【学术预告】秉承生命手性精细构型的水凝胶生物材料

2022-11-29 15:14:42 

报告题目:秉承生命手性精细构型的水凝胶生物材料

报 告 人:冯传良

报告时间:12月1日(周四)上午9: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 918 711 557)

报告摘要:超分子组装是仿生生命体手性结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然而传统两亲性超分子体系由于非平衡的亲疏水作用导致长程无序聚集,难以实现从分子手性到材料结构手性的跨尺度可控传递,无法支撑构建宏观有序的手性超分子体系,严重阻碍了对生命体手性精细构型的探索和解析,也制约了高性能结构化人工生物材料的设计和应用。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对称手性传递”的超分子设计新思想,发展了全新的“中心对称”手性超分子骨架体系,实现超分子组装过程中的亲疏水平衡和手性信息的多层级、跨尺度精准有序传递,创制出系列高效仿生生命物质手性结构的水凝胶生物材料,突破人工生物材料无法再现生命体精细手性构型的瓶颈,为仿生手性结构构筑提供新原理和新方法。

报告人简介:冯传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交大医学院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手性专委会委员,国际高分子表征学会学术委员会。主要从事手性化学和手性生物医用材料研究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目前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J. Am. Chem. Soc.、 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及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等研究项目多项,2020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等。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