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程耀东研究员为我校师生讲学

2023-03-28 14:50:38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3月27日下午,应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计算中心副主任程耀东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AI4Science时代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发展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骨干教师、高年级研究生及本科生共计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该院党委书记熊炎主持。

程耀东研究员以高能物理大规模数据处理为例,介绍了高能物理计算模型和模式,海量数据存储、高性能计算、分布式计算、异构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及应用,重点介绍了LHAASO项目的数据量级、计算模型、网络架构及建设进度,明确分中心、子站点的建设条件和建设规模,以及主要的高能物理实验及计算需求,当前的高能物理计算模式及平台、技术,面临的数据处理挑战和正在研究的科学大数据管理系统,并展望了量子计算等技术的发展。

报告后程耀东研究员与参加报告的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就师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报告会和交流讨论对现场师生有很大的启发,激发了在座师生研究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兴趣和信心。

程耀东,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计算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为海量数据存储、网格计算与云计算、大数据等。多年来一直从事高能物理科学数据处理技术研究及应用,参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等多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负责大规模数据系统的研制与运行。先后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国内外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