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朱俊峰教授为我校师生讲学

2023-05-19 09:12:58  商学院 

5月18日上午,应商学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朱俊峰教授在经管楼308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日本的经验及启示”的学术讲座。商学院部分老师、在校研究生及本科生集中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杜辉主持。

朱俊峰教授结合自身留学日本的经历以及多年从事东亚农业农村问题研究的心得,从五方面系统阐述了日本农业农村发展经验及启示:一是基于中日农业劳动力数量、农地面积、农业生产总值、农产品贸易、食物自给率等方面对照,介绍两国农业农村发展现状。二是基于农业经营体系、六次产业化、村庄经营等关键概念比较,阐述中日农业农村发展的共性与差异。三是从宏观经济协调发展、农产品数量供给稳定、农产品高品质形象树立等方面,介绍日本农业农村发展的成功之处。四是从农业劳动力高龄化现象突出、农地抛荒问题严重、农业生产成本畸高等方面,揭示日本农业农村发展的不足之处。五是从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粮食自给率稳定、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农业接班人培养、农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提出日本农业农村发展进程之于中国乡村振兴事业的启示。

报告会上,朱教授还就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科技创新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并给出宝贵学术建议。朱教授的讲座深入简出、视野开阔,对广大师生的科研与学习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