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王杰泓教授为我校师生讲学

2023-12-04 09:33:33  传媒学院 

11月30日下午,武汉大学王杰泓教授应邀在传媒学院演播厅为传媒学院作题为“细节的力量:生活、文学与电影”。传媒学院2021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和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座由该院院长吕东亮主持。

王杰泓教授提出要借用文学和电影中的细节点去品味艺术作品的真谛,并强调艺术和生活的关系是密切相关的,艺术来源于生活当中最后还要回到生活中去。他通过分析艺术主题中的人性,指出人性是由自然性和社会性组成,自然性在社会性的压抑下所产生的艺术主题与人产生共鸣,总结出艺术是人生的匮乏体验及其陌生化表达。随后,他通过分享多篇随笔散文,从友情、爱情、亲情三方面结合自身来讲解其中文字所描绘的细节,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大爱来自细节,艺术的力量伏根于伟大心灵的回声。讲座最后,他让同学们观看张艺谋导演电影《归来》中的部分片段,赏析其中的细节点在整个影片的作用和意味,体会艺术电影中那些“心象”风景,重建一种直面生活的“细节诗学”。

在总结和提问环节中,王杰泓教授针对此次讲座及学生生活学习中所面临的困惑和疑点进行详细的解答。他表示创作的基点是生活本身,保求自我,激发浓厚的兴趣才能更好的进行戏剧创作。

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细节在生活、文学、电影方面的力量,理解了艺术来源于生活最后还要回归生活,也进一步鼓励同学们更加积极的去感受生活、体味人生,从而创作出更好的艺术作品。

王杰泓,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博士。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才计划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审专家、湖北省五个一工程暨屈原文艺奖评委、湖北文艺评论奖评委、湖北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美学与艺术理论、电影理论与批评研究。在《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文艺争鸣》《复旦学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中国当代观念艺术研究》《中国现代文艺学概念的“日本因素”》《中国古代文论范畴发生史·庄子卷:得意忘言》《道家元典关键词研究》等8部。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