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杨俊元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董岳平副教授来我校讲学

2023-12-18 15:50:01 

12月15日,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山西大学杨俊元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董岳平副教授在数学楼315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Optimal strategies of the age-specific vaccination and antiviral treatment against influenza”和“Mathematical modeling of an HIV infection model with the homeostatic proliferation of CD4+ T and CTL immune response”的学术报告。院长蔡礼明教授、副院长韩英波教授、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杨俊元教授介绍了流感模型的生物学背景,详细讲解了一类具有年龄异质性疫苗接种特征和抗病毒治疗的流感传播模型。杨教授对构建的模型分别从动力学性质和最优控制两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了疫苗接种和抗病毒治疗两类控制手段的最优化。最后,杨教授介绍了年龄结构动力学模型中后向分支现象的研究方法。

董岳平副教授介绍了HIV病毒的传播机制,分析了国内外相关数学模型的研究现状,提出了一种具有CD4+T细胞稳态增殖和CTL免疫激活的HIV感染模型。最后,董岳平基于模型就细胞内延迟与CTL免疫激活延迟对系统稳定性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报告结束后,杨俊元教授和董岳平副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地解答,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此次学术报告会让我校师生对病毒动力学模型的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