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丁建清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2020-06-18 17:08:18  吴昊 

6月18日上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河南大学丁建清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抵抗防御或互惠共生?入侵植物生物互作策略演化与次生代谢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遗传研究所副所长饶本强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部相关领域教师及研究聆听了报告

生物入侵机制及生物互作关系是生态学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丁建清教授详细介绍了其科研团队近年来在次生代谢产物介导的入侵植物生物互作方面的研究进展。入侵植物由于逃离原产地专食性天敌昆虫的制约,其在入侵地会出现资源的重新分配,如次生代谢产物单宁和类黄酮的合成权衡,而类黄酮有利于丛枝菌根真菌(AMF)在入侵植物根系中的侵染率,促进产生正反馈效应进而加剧外来植物入侵态势。这些研究成果可将天敌逃逸假说、竞争力增强假说及新化学武器假说有机结合起来,为解释生物入侵机制及预测入侵群落种间关系提供全新的视角。报告结束后,丁建清教授就环境变化-生物入侵关系、外来植物防治的非靶标效应等入侵生态领域研究的重难点问题与参会人员展开了广泛讨论。

丁建清,河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入侵生态学、入侵植物-昆虫-微生物互作研究。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大学“攀登计划”第一层次特聘教授。兼任国际生物防治组织(IOBC)副主席、中国生态学会生物入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美国农业部等多个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Ecology Letters、Nature Communications、The ISME Journal、Global Change Biology、New Phytologist、Journal of Ecology 等国际生态学领域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