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台启东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2020-06-23 17:22:16 

应建筑节能材料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邀请,6月23日,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台启东研究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综合实验楼501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高性能锡基无铅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建筑节能材料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刘江峰主持,中心全体教职员工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台启东指出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光伏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锡基钙钛矿材料中不包含有毒的铅元素,是一种非常环保的吸光材料。但是,锡基钙钛矿材料中的二价锡不稳定,极易发生氧化,严重损害了钙钛矿电池的性能。通过引入羟基苯磺酸盐作为抗氧化添加剂,可以对锡基钙钛矿晶粒进行包覆,提高锡基钙钛矿电池在空气中的稳定性。进一步的,通过选择没食子酸作为抗氧化添加剂,锡基钙钛矿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可以达到9.03%。未经过封装的锡基钙钛矿电池在平均湿度20%的大气环境下存放1000小时后,电池依然能够维持80%的初始效率,表现出优异的稳定性能。报告结束后,台启东研究员就锡基钙钛矿电池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及发展趋势与参会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与讨论。

台启东,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07年于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物理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12年于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其主要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及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迄今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 等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单篇最高他引212次,总计他引1700余次。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