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张振宇研究员为我校师生讲学

2020-06-24 08:16:40 

6月23日,应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邀请,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张振宇研究员在线作了题为“地质流体表征及在工程稳定性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文强副教授主持,该院部分老师、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在线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张振宇以煤层气开发和含瓦斯煤体开采为背景,报告了通过实验与理论分析的方法来探究瓦斯和二氧化碳在煤储层中吸附/脱附特性及不同煤储层的微观组成、有机结构及孔结构特征,进而分析了二氧化碳对煤储层物理化学性质的改造作用及其对吸附/脱附特性的影响规律,以期为深部不可采煤层的二氧化碳驱替煤层气开发提供理论支撑。此外还报告了地质流体作为灾害源在岩石工程失稳孕育阶段的作用机制,以期指导岩石工程稳定性控制和区域防灾。报告结束后,张振宇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张振宇,重庆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及博士后毕业于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岩石力学方向,重庆大学“百人计划”学者,澳大利亚政府奋进学者奖获得者,主要从事岩体流-固耦合、地质力学及地质工程灾害防治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2 项、面上项目 2 项、青年基金项目 1 项,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项目 1 项;参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庆市基础科学与前沿研究专项重点项目 3 项。担任国际期刊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和《煤炭学报》两刊科学编辑,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软岩工程与深部灾害控制分会理事等。发表学术论文 40余篇,其中SCI 收录30 余篇。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