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段玉山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2020-06-30 17:47:20  姚玉坤 

6月26日,应地理科学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段玉山教授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漫谈疫情下地理核心素养的理解与养成”的学术报告。地理科学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牛继强教授主持。

段玉山教授讲座主要包括地理核心素养提出的背景、核心素养的理解与思考,以及核心素养的落地三个部分。段教授通过“指路牌”的例子阐明当前地理学科进行课程改革的大时代背景,指出核心素养是在以“能力培养”为主的教育改革的全球浪潮下提出的,并阐明了中国核心素养形成和发展的缘起;基于当前新冠病毒疫情背景,运用丰富的案例,对综合思维、人地协调观、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力这四大核心素养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对如何落实地理核心素养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讲座结束后,段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精彩互动,与会师生收获颇丰。牛继强对段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段教授在合适的情况下莅临我校地理科学学院指导工作。他指出,段教授的报告资料丰富、深入浅出,使同学们对课程改革下的地理核心素养有了更深刻地认识。此次讲座不仅展现了段教授对地理教育的深刻理解与前沿性认识,还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为地理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段玉山,教授、博导,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院党委书记。兼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地理教育委员会IGU-CGE执委、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考考试内容改革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地理教学》杂志主编,International Research in Geographical and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IRGEE) 和Review of International Geographical Education Online (RIGEO) 编委。中国地理学会理事、上海市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研究方向为地理课程与教材、地理信息技术教育、地理考试与评价等,近年来发表论文60余篇,编写教材、专著30余部,主持与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与上海市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