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学术预告

2020-10-23 08:11:23  唐林 

报告题目:水溶性有机框架客体富集衍生物的光催化和输送功能

报 告 人:黎占亭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29日(周四)16: 30-18:45

报告地点:化学楼407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长期以来,对孔材料的研究局限在固相和表面。报告主要介绍2013年以来黎占亭与上海有机所赵新研究员及美国的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iory, Molecular Foundry的Yi Liu研究员合作,基于有机小分子自组装策略,利用疏水作用为驱动力,首次在水中实现了均相周期性纳米孔阵列超分子有机框架(Supramolecular Organic Framework, SOF)的构建。报告指出作为一类正离子型非常规超分子聚合物和可溶性纳米孔道材料,SOF具有疏水的空腔,对负离子型客体和疏水性有机分子具有极强的吸附作用,并由此衍生出一些新功能。例如,SOF吸附负离子杂多酸可以促进对质子还原产生氢气反应的催化,对负离子和疏水性药物及核酸的吸收可以实现药物和核酸输送。这一新的输送策略省去了脂质体和很多其他纳米粒输送体系的复杂包埋或负载过程,作为一种低成本的平台型技术,应用潜力值得进一步研究。

报告人简介:黎占亭,复旦大学教授,博导。1985年于郑州大学化学系毕业,1992年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导师:陈庆云院士)。1994-1995年在University of South Denmark做博士后,2000-2001年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访问学者,1996-2010在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任副研究员、研究员,2010年至今任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2020年任上海有机所特聘研究员,现兼任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有机化学》副主编。2000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7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07年入选国家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获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0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5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年获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庄长恭奖,2019年获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2019年获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资助。已发表论文300余篇,编辑出版中英文图书3部,培养毕业博士60余人。主要开展超分子化学和超分子药物与材料研究。2013年提出创建水相超分子有机框架,2020年提出创建柔性有机框架。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