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黄继才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2020-10-26 08:12:17  孙兰银 

10月24日上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黄继才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一场题为《Bifurcation Analysis of a Mosquito Population Model with a Saturated Release Rate of Sterile Mosquitoes》的视频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蔡礼明教授主持,数学研究所所长宋新宇教授,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黄继才教授首先总结“以蚊制蚊”动力学建模研究状况,特别是关于一类具有饱和释放不育蚊子动力学建模研究进展,系统描述进一步研究这类模型的复杂动力学性质的必要性;其次,详细地报告了运用分支理论讨论这类模型复杂动力学性态,特别发现系统中存在余3维的Hopf分支和余4维的Bogdanov-Takens分支等复杂现象;最后,黄教授数值模拟展示了这类动力系统中存在多个周期解的存在现象,并对如何运用“以蚊制蚊”策略控制蚊媒疾病给出一些合理建议。该研究成果最近被SIAM News的"Research Nuggets"高度评价。报告结束后,黄继才教授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并对蚊媒种群动力学建模未来研究给出一些看法与建议。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