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高道舟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2020-10-27 08:13:56  孙兰银 

10月24日上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高道舟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一场题为《Effects of Human Movement on Infection Siz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蔡礼明教授主持,数学研究所长宋新宇教授,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高道舟讨论了人口斑块传染病动力学建模的研究进展,强调人口迁移对疾病传播的研究意义;运用一类数学模型来研究出行频率差异性对于传染病空间传播的影响,研究发现如果不考虑出行频率差异性,则往往会低估传染病的传播风险。经常出行人口比例的上升可能促进也可能抑制传染病的传播潜力。当考虑出行频率差异性时,传播风险会随出行频率单调或非单调的变化。最后,高道舟就两斑块扩散传染病动力学模型进行了详尽分析, 给出了扩散如何影响疾病传播的参数空间进行了完整分类,并对现代社会人群快速流动中如何加强对疾病防控给出一些建议策略。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IAM)在其官方网站以专题新闻形式报道了其系列研究成果。报告激发了学院师生对传染病控制这一领域的研究兴趣。

报告结束后,高道舟与师生讨论了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鼓励师生加强对人类活动与传染病流行的深入研究。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