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张筱在信阳师范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19-09-10 11:40:04  新闻中心  张筱 

10.JPG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9级新生张筱,非常荣幸站能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骄阳似火的盛夏刚刚潜伏,秋高气爽的金秋已悄悄露头,贤山北麓的一座学府正满眼含笑,张开怀抱等着“小诗酒”的到来。只一眼就让我们觉得,高中三年挑灯夜战的付出值了,千军过独木桥的挑战值了。一纸通知书,带着你、我、他,带着父母的期望,朋友的祝福,也带着责任和担当缘聚于此---信阳师范学院,一个梦想起航的地方,一个书写精彩篇章的地方,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初识师院,始于颜值,我惊叹她优美的环境。学校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坐落在中国茶都、红色之城信阳市贤山北麓、浉水之滨,毗邻避暑胜地之鸡公山、“长淮明珠”南湾湖。这里青山秀水,高低错落;这里红绿四季,诗情画意,这里茶香人靓,宜居宜学,是 “办在花园中的大学”,也是“在绿水青山中自由自在学习的好大学”。

又见师院,陷于才华,我赞叹她优良的校风学风。看,两三位师生席地而坐,正在开怀畅谈;听,图书馆前、半亩塘畔朗朗书声沁人心脾。林荫小道上认真绘画的身影、操场上矫建奔驰的身影、考研风采榜上学长学姐的缩影、志愿服务者无私奉献的背影无不让你心神向往。我想,这也是她为什么是全国考研基地,为什么有“教师之摇篮”之美誉吧。在这里,我将悉心听从老师的教诲,丰富学识;融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素养。我要青春无悔。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坚信,把有限的我们联合起来,相互交织,就会变成信阳师范学院的无限可能。

结识师院,忠于校品,我领悟她的“厚德崇实,善学敏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德是做人根本,厚德才能包载万物,兼容并蓄。崇实出自《论衡·定贤》,体现了“以真为本、以实为基、以干为荣”的理念,何尝不是我校的育人理念。“善学乐教”语出《礼记·学记》,善学是近知之道。“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敏”即敏捷,“行”同实践。新时代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厚德崇实,善学敏行”这八字校训可以指导我们在师院大学四年的生活,如同积淀在师生身中的血液,成为师院人的心理因子和情感纽带,影响着师生一言一行的同时,激励着师院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师院人,我们应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向更辽阔的远方跋涉,朝更高耸的山峰攀登。这里并不是求知的终点,而是探索真理的新起点。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如今结缘于“北国江南,江南北国”的信阳师院。今日,我们在此相聚,畅想未来。明天,我们拼搏青春,激昂梦想。在接下来的四年中,我愿与大家以梦想为船帆,以知识为船桨,携手并肩把梦想蓝图变为现实,把母校师院建设的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