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胆忠心好士兵 培根铸魂新青年——访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郭振宽

2023-02-08 09:03:48  张家琦 史羽彤 段默含 罗晴晴 

郭振宽,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焦作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1级硕士研究生,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管、南湖社会实践团负责人。曾任71901部队飞行保障指挥室资料员、校第十九届研究生会主席、睿果财务实践工作室负责人等职务。2022年荣获信阳师范学院第二十五届“校园明星”称号。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有这样一个人,他携笔从戎,满怀抱负应征入伍;他逐梦扬威,矢志奋斗创新创业。在广阔的舞台上,他绽放着青春的风采;在追梦的道路中,他书写着精彩的人生。他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郭振宽。

一腔孤勇身入柳营

人生乐章里,爱国是最动人的音符;逐梦征程上,报国是最鲜艳的色彩。2016年,郭振宽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携笔从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士兵。在问到选择参军入伍的原因时,郭振宽说:“我们要继承舍生取义的伟大精神,其实我们都是普通人,但当自己的命运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的那刻起,或许就可以变得不普通。”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初入柳营,郭振宽在体能上与来自体校和社会直接入伍的战友相比有很大差距。但他不甘居人后,主动要求加练。由于训练过于辛苦,郭振宽手肘上的血、泥、伤口与迷彩服经常凝结在一起,结痂好了,又添新伤。训练结束后,他总是咬着牙揭去衣服和皮肤接触的部分,反反复复也无怨无悔。在战术训练中,郭振宽即使是摔断了肋骨,膝盖严重磕伤也不做声,忍痛照常生活、训练。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在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下,郭振宽的体能逐渐提高,甚至在军事选拔考试中取得了满分的射击成绩。

在一次飞行任务中,郭振宽突然接到上级机关通知,有份加密文件不能传输,只能手写抄送。在交通工具全部被占用的情况下,炎炎夏日的午后郭振宽选择飞奔来回十公里,以最快的速度取回文件。中途即使因中暑被送到卫生队也不曾抱怨和后悔。

在寒冷的冬日里,因为单位远离营区,人数较少,郭振宽主动担下烧锅炉的工作。他经常一边观察锅炉工作状态,一边学习理论知识。锅炉每小时都要查看,这导致了他每天晚上几乎都没有办法睡个好觉。但看到战友们晚上睡得安稳,他就非常开心满足。

因郭振宽在日常工作、训练、生活中表现突出,2017年他被所在部队表彰为优秀士兵并授予嘉奖。通过几年磨炼,郭振宽向自己也向部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谈及自己的军旅生涯,郭振宽表示军队给予了自己全新的生命,重新塑造了自己的肉体和灵魂以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解放军战士。如果能重新选择,他依旧会坚定的参军报国,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一往无前砥砺创新

时代在变,年轻的面孔在变,但爱国和追求进步的目标永远不变。郭振宽退伍不褪色,身上的军装脱下了,但心里的那身军装、骨子里的那身军装已经牢牢与生命结合在一起,永远不会脱下。2021年初,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毫不犹豫地参加了所在小区的防疫志愿者工作。防疫期间,他认真负责、不惧困难,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郭振宽退役之后回学校重修学业,在学习、工作中依然保持军队作风,态度谨慎、细心踏实、忠于理想、服务同学。他在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校研究生会主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管等学生干部职务时,认真组织并参加校、院各项活动,不流于形式,切实把握活动主题思想,果敢创新并能够及时总结,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郭振宽说,在部队期间,他就认识到这是一个对创新不允许有一点迟疑的时代,这是一个不允许抱怨落后现状的时代,更是一个只要愿意发展,就可以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时代。于是他砥砺奋进,开拓创新。2019年,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开始了财务实践创业项目,并和同学们一起注册了睿果财务实践公司。他解释到,公司名字的意思是睿智且果敢。这也正是他本人的真实写照。郭振宽时刻谨记军队给他带来的帮助与成长,于是退伍后在本科期间,他创办了一支退役大学生士兵互助服务队—信农利剑“橄榄绿”社团,向同学们传达和征兵相关的国家政策和征兵手续。同时也将退伍大学生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伟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2022年7月,郭振宽被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评为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先进典型,这是对他一直以来努力拼搏的莫大肯定,也是对他今后砥砺前行的无限激励。

一心一意拾阶而上

心随朗月高,志与秋霜洁。郭振宽在生活中是一个积极阳光的大男孩,他的自信乐观、昂扬向上感染着身边的人。郭振宽追求多方面发展,在日常生活中,他依旧保持着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习惯,进行体能锻炼。闲暇时,他还会跟着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同学学习钢琴,陶冶情操。

读研期间,郭振宽荣获我校第二十五届“校园明星”称号。对于这一荣誉的获得,他说要感谢军队领导和学校老师的悉心栽培。军队让他成为一名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共产主义战士,而学校让他学会了坚持真理、谨慎剖析,做一个既理性又感性的真切活人。

遇到困难他不是畏缩不前,而是选择迎难而上;陷入低谷他不是一蹶不振,而是选择奋力向前。“居心平,然后可历世路之险”,郭振宽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慎独自律的人。凡事多思考、多实践,给自己定一个努力一下才能够到的目标。用较高的标准去要求自己、鞭策自己,通过多元的方式充实自己、补齐短板,缩小与理想中自己之间的差距。在日常学习中,郭振宽会根据自己的学术能力思考下一阶段的规划,切勿好高骛远,踏踏实实做好手头的每项任务。目前,他作为研二的一名学生,短期计划是扩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个领域的原著和各研究方向论文的阅读量,做到常读常新,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话题从而确定未来的科研方向。

谈到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郭振宽有感而发:“在面对命运无差别给予的时代束缚、学术瓶颈、生存压力、精神桎梏等人生无奈时,我们不能气馁,更不能放弃。只要想,什么都可以应对;只要干,什么都可以克服;只要拼,什么都可以完成。”

少年遥想得山田,请赶在日落下山前。郭振宽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又实干担当。他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也让我们看到了校园明星应该有的样子。相信在未来,郭振宽依旧会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在追梦路上所向披靡,勇往直前。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