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玮驿专访|他用声音宣告自己的青春!

2024-01-02 09:23:03 

刘玮驿,男,湖北潜江人,信阳师范大学传媒学院2021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曾获“优酷体育杯”第四届“全国高校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赛”总决赛综合赛道第七名、全亮科技“优秀体育解说员”、江苏省广播电视台第九届“未来金话筒”全国主持人大赛解说赛道(大学组)十强、第一届“海峡两岸”主持人大赛三等奖、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优秀奖、第一届“海峡两岸”动漫配音大赛优秀奖等众多奖项。参与第25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CUBAL)个人自媒体工作,近期担任杭州亚运会数智竞技表演赛项目解说团队成员。

无人知晓的光影背面藏着他的辛勤付出,与众不同的高光时刻包含着他的默默努力,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承载着他的别样青春。他说,每次比赛的表现我只给自己打一分;他说,坚持是一件很酷的事;他说,我从不定义自己的青春。轻描淡写带过的困难只在开口一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却贯穿始终,他以热爱一心一意,以努力一往无前,以坚持一路无悔,他就是传媒学院2021级学子——刘玮驿。

鲁迅先生有句名言:“不满是向上的车轮。”对于每次比赛的表现,刘玮驿永远都只给自己打一分,这一分不是贬低自己,而是肯定自己的进步,他说:“只要不是零分就好,这样我永远都有九分的成长空间。”对刘玮驿来说,人外有人,山外有山,现在的成绩和经历都是学习的过程,因此追求进步是他的最终目标。

今年十一月中旬,第十九届亚运会表演赛项目—亚洲数智竞技表演赛在中国杭州电竞中心举办,刘玮驿入选表演赛解说团队,并参与数智竞技表演赛的解说过程中。能够参与这样一场国际赛事的解说,刘玮驿坦言,除了最开始得知入选解说团队这一消息的兴奋和激动,随之而来的是诚惶诚恐和忐忑不安。他担心自己作为一名大三学生经验不足,对专业知识的实践不够,所以面对这样一场盛大赛事的表演赛解说并没有足够的信心。有挑战才会有进步,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刘玮驿在赛前搜集参赛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的相关资料,认真研究比赛项目的具体信息,将这些资料熟记于心,经过一系列的赛前培训和精心准备后,他对解说工作已经逐渐适应,心中也多了几分底气。刘玮驿表示,在比赛一开始自己心里难免有些紧张,但解说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和导播老师的指示口令,使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比赛解说中,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

相较于传统体育赛事和电子竞技项目,数智竞技是一种全新的竞技项目,它的未来发展前景一片光明。刘玮驿对能够成为专业解说团队里的一员,并在国际赛事里展示中国形象、发出中国声音倍感荣幸。对比赛专业术语规范性的要求更严苛,这是刘玮驿认为数智竞技和传统体育赛事在解说上最大的不同,正是这一特点让他在解说过程中锻炼了能力,拓宽了视野,另外解说团队老师对待比赛认真严谨的态度以及过硬的专业素养也让刘玮驿受益匪浅。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成长是一次次破茧成蝶、重塑自我的过程,有了“一分”的自我肯定,刘玮驿才能用坚定无畏的内心、脚踏实地的步伐朝着“十分”的成长目标前进。

溪流汇成海,梦聚成山脉。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坚持”二字始终贯穿刘玮驿的生活。在播音与主持的这条路上,刘玮驿从心怀梦想初入传媒学院的青涩少年,到如今在国际赛场上毫不怯场的解说员,前进的道路崎岖不平,但他从未放弃前行。

谈及自己在解说道路上的领路人,刘玮驿表示一位专业领域的前辈——侯威全老师,带给他很多帮助。从做游戏解说,到后来受侯老师的影响,开始接触并逐步将重心转移到传统体育赛事和数智竞技解说上来,刘玮驿一步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遇见更好的自己。他还参与了许多促进自己成长进步的线下实践活动,如声优大赛、配音比赛等,都带给他全新的体验,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CUBAL(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做幕后工作。这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通过采访优秀球员、剪辑精彩花絮视频等内容,借助自媒体账号让更多人了解比赛的情况。刘玮驿坦言,对播音与主持专业的自己来说,不能站在台前解说确实稍感郁闷,但真正参与其中,体验幕后人员的工作之后,他彻底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幕后工作远比站在台前更耗费精力,付出的心血也更多。幕后工作的经历让刘玮驿更珍惜台前解说的机会,也进一步认识到学院对培养“播编导”全能型传媒人才的深刻意义。

传媒学院的张杰老师,同样给了刘玮驿莫大的鼓励与支持,是他最想感激的一位老师,恩师曾给过他这样的寄语:“愿你尽当下的努力,寻长远的方向,守赤诚的初心,护纯粹的梦想”。不抛弃,不放弃,刘玮驿一直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恩师的期望。从大一大二参加众多专业比赛提升能力,扩大资源和人脉,到大三参与切实的解说工作进一步精进专业素养,刘玮驿的坚持与努力都有迹可循,父母的支持、恩师的鼓励、前辈的提携都是他不断前进的源动力。

在不为人知的幕后,刘玮驿用日复一日的坚持向下扎根;在光鲜亮丽的台前,他用专业干练的解说大放异彩;在触手可及的未来,他将继续在播音路上步履不停。赠青春以努力,赠未来以坚持,就是对他的最好诠释。

图片

如果说肆意张扬的青春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么每一次“在路上”都有独特的意义。刘玮驿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提到:“28岁的我们不可能有18、20岁的热情,但28岁一定有18、20岁的回忆。”

刘玮驿希望自己做一个很“酷”的人,所以他尝试独自夜爬华山、淋雨看喜欢的歌手的演唱会、去东南闽江感受烟火气息、亲临玉门关感受西北风情、穿越敦煌沙漠欣赏祖国河山、到海边与大海来一场邂逅,刘玮驿让所经历的每段岁月都无与伦比,让身体和灵魂一直在路上。在他看来,那些稍纵即逝的风景是留给未来的慰藉,那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是缘分馈赠的美好,那些触动心弦的体验是镌刻时光的箴言。“任意门外我们都任意地飞,是自由的滋味。”这是刘玮驿最喜欢的乐团演唱的一句歌词,配音、旅行、运动、音乐,构成了刘玮驿自由且多彩的生活,青春时期的每一次经历都是他人生阶段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刘玮驿曾写给自己这样一句话:“小刘,请不要忘记当初想成为的样子,如今拥有的一切都无比珍贵,一定要珍惜现在,懂得感恩,怀抱热爱继续向前走。”曾经对自己的期盼现在依旧奏效,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承载着少年心中的不息火焰,变成刘玮驿挑战自我,不断前行的内在驱动力。生命中真正难以忘却并深怀感恩的,不是途中的苦楚和风雨,而是清醒且勇敢的自己。一路雨雪风霜,他用不屈的闯劲看到了天光大亮;一路太多磨难,他用不懈的坚持走到了平坦大道;一路播种扎根,他用少年的热血诠释了青春意义。

对于未来,刘玮驿表示自己仍会加强基本功练习,时刻保持初心,拒绝眼高手低,踏踏实实向前奋进,同时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每一次上台都向观众展现出最佳状态。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在他看来,努力一定有用,翻越一个个丘陵,终会攀上人生的高峰。“向优秀的人看齐越努力越幸运”始终是刘玮驿的追求目标,同时也是他对初入传媒学院的学弟学妹们的深情寄语,他希望每一个选择播音这条路的人都能够用一腔热爱坚持下去。

每个追梦人都会有各自的努力和坚持,也正是每一份不平凡的坚持才铸就了独一无二的辉煌。慨然以赴的岁月、挺身向前的青春,都是刘玮驿回望来路时熠熠生辉的宝藏,更是他不停追寻的彼方荣光。用奋斗之光照亮前行道路,用梦想之力开创美好未来,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愿每一个如刘玮驿般心怀梦想的人都能以渺小启航,以伟大结束。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