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曲来亮老师|白衣执甲 ,丹心为矛!

2023-11-28 16:45:36 

曲来亮,男,汉族,1990年生,河南开封人,药学博士,本科河南中医药大学,硕士郑州大学,博士中国药科大学,2022年3月任职信阳师范大学医学院讲师。主讲《医用化学》、《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学与寄生虫学》等多门课程。研究领域涉及:抗阿尔茨海默症、抗肿瘤药物的设计、合成及药理作用机制研究;基于天然产物的合理药物设计与研究;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拥有代表论文及专利十余项,主持研究信阳师范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

是得遇良师,自强不息;是有的放失,躬行不辍;是朗月清风,坦城入怀。求学时,知遇之恩,没齿难忘,不待扬鞭自奋蹄,成就荣誉;探索时,师者如光,微以致远,恩师成为漫漫前路的榜样;现如今,心有所愿,身有所长,是科研也是教学,是学生亦是老师。曲来亮老师正以扎实的专业基础,崇高的教师情怀,独特的人格魅力,稳稳地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以自强之行 逐心底之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求索的前途遥遥,追梦的长路漫漫,春夏秋冬,每分每秒,都有人在为梦想奔跑。

高考结束后,曲老师主动选择了药学专业,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时至今日,曲老师仍旧在从事药学相关的工作。到了本科毕业,由于一方面处于社会考研的大环境,一方面又因为心仪的工作对能力要求更高,原本并没有考研打算的曲老师选择了继续深造,并成功上岸郑州大学,开启了他求学路上一段难忘的经历。在研究生期间,曲老师兼顾学习和科研双重任务的同时也在研究生会担任干事职务,尽管事务繁忙,但曲老师依旧能出色的完成每一项任务,在数年的硕士生涯中他被校方评为“三好研究生”与“优秀毕业生”,还凭借出色的科研成果获得了“荣誉硕士”的称号。在攻读博士的路途上,充裕的资金环境、良好的科研氛围都是促进他研究的动力。在数年的科研生涯中,曲老师坦言开始的时候确实很辛苦,一是需要完成的实验指标强度大,二是初期找不到自己想要研究的方向。不过面对这些难题,处于学生时代的曲老师从未轻言放弃,“涓流积至沧溟水,拳石崇成泰华岑”,在一步步的摸索中,在长久努力的加持下,他明晰了方向,坚定了目标。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做不怕千万事。”在平淡琐碎里,在不断坚持中,生活不知不觉就变了模样,因为希望一直都有,所以抵达成功也变得不再那么困难,于是所有的付出都窥见了天光,破土而出,悄然绽放。

遇良师益友 薪火得相传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优秀的教师护芽成树,助树成林,曲老师与其恩师相遇相知——在若干年后“我成为了你”。

曲来亮老师的研究生导师郭勇既是他的科研启蒙人亦是至交亲朋,彼时,郭勇老师刚入职成为硕士生导师,曲老师是他的第一个学生,如此郭勇老师便带着曲老师开始了辛苦的科研工作。曲老师谈及他在郑州大学的研究生导师郭勇时满怀真情,在他看来,是郭勇老师带领他初次接触到了科研。忙碌又充实的生活里,师生二人彼此相伴,从日出到日落,他们一起实验,一起研究,一起吃饭,偶尔周末闲暇时会一起旅游放松,亦师亦友的关系大抵就是如此。他们就像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互相扶持,互帮互助,为了共同的胜利,努力拼搏。时至今日,曲老师仍在与其导师互通音讯,仍会在教师节为恩师送上礼物和祝福,偶尔路过母校时,也常去看望寒暄。

告别漫长的求学生涯,曲老师再次走进校园,从学生变成老师,将科研放进教学,曲老师在信阳师范大学已经执教一年有余,这其中总有些时刻会让他不经意间想到曾经的自己,面对和旧时的他极为相像的学生,曲老师十分乐意和他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施教之功,先在激情,巧在授法,重在练化,贵在养习”,作为教师,曲老师在教学中切实抓好每一个环节,深钻教材,认真备课,以学生为主体精心设计每一堂课。不仅仅是医学院的学生,曲老师希望所有的学生都能在大学四年找到自己专业与人生的方向。

山与山不相逢,人和人要相遇,对曲老师来说,在最美好的青春里遇到亦师亦友的郭勇老师乃一生之幸;对信阳师范医学院的学生来说,在璀璨多姿的日子里遇到治学有方的曲来亮老师乃一生之荣。积小流,成江海;积跬步,至千里。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与奋进中,曲老师不断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一步步迎来自己的云销雨霁,彩彻区明。

于岁月之程 自洽而勇毅

砥砺奋进十年路,深耕教研结硕果,学术成就根源于勤思,茁壮于自身的不断苦思,曲老师在实验室、在课堂一线领略教研魅力。

尽己所能,授己所知,除去书本的理论知识,科研出身的他同样也会把崭新的、前沿的知识和信息传达给学生,不仅仅是为基础的理论增添趣味,也是希望能够拓展学生们的视野,让他们进一步了解更多更科学的新发展。漫步时光的年轮,每一圈圆满都是成长的积累,一圈圈叠加是许许多多相似的轨迹和不凡的坚持。尽管曲老师已到达一定高度,但他仍谦虚地表示比自己优秀的人还有许多,科研这件事,能坚持至今,他已胜过许多人,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凡。

延续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曲老师在工作期间还在研究抗阿尔茨海默症与抗肿瘤的相关药物。“若记忆慢慢离去,若熟悉的人变的陌生,若从亲人眼中再看不到爱意……”阿尔茨海默症作为一种在老年群体中高发的病症,对每一个家庭都将是沉重的打击,但迄今为止我们仍未找到病发的原因与治愈的方法。曲老师身为药学相关人员,心怀医者仁心,他希望能做出一些成就对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提供帮助。若是真正开发出上市药物,这将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上亿级别的经费与数十年的研究这并不是常人所能负担的。而曲老师认为自己做的最基础的一部分内容如果对后续药物的开发有帮助,那就算是为人类事业做出了贡献。所有的最终成果并非由一人完成,一种药物的开发可能经历了数代人呕心沥血,也可能蕴含无数人的努力奋斗,因为有着许多像曲老师这样的人,科研正逐步发展着。

寥寥数语说不尽他扎根科研的日日夜夜,区区数言道不完他立足讲台的信念理想。“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回报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终有一天会让我们看到坚持的意义。他说的真诚,又步步踏实,他做得简单,却处处认真,在未来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期待曲老师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吧!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