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献涛教授专访|他的人生如同一场绚烂的焰色反应

2023-10-28 16:56:22 

马献涛,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信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专任教师,荣获2021年度“信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荣誉称号,先后入选信阳师范大学南湖学者奖励计划B类人才,A类人才。2022年主持《有机化学》课程,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2023年主持《有机化学实验》课程,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曾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大赛理科一等奖、河南省信息化教学成果一等奖、信阳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多项教学荣誉。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项。

“存在于阳光下的神圣职业”是他身为教师的职业定位;“树人先立德”是他身为教师的育人准则,“以赛促教”是他身为教师的自我要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为教师,他培育出众多成绩斐然的优秀学子;阅尽千帆,矢志不渝,作为科研工作者,他厚积薄发,于专业领域深耕。在教学课堂授人以渔,在化学领域探索奥秘,让我们一起走进信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马献涛老师的生活。

热爱为源 初心如磐沉潜力量

热爱如炬,初心如磐。马献涛老师自高中起就对化学这一学科有着极高的兴趣,他渴望探索物质的本质,探寻化学世界的奥秘,从河南师范大学,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再到中国石油大连润滑油研发中心,以及进入国际联合实验室深造,马献涛老师一步一个脚印地追寻初心,探索未知。因为心怀远方和梦想,于是不怕雨雪风霜,谈及科研之艰苦,他认为“失败一千次,成功一次”是科研人员的常态,要辩证看待其中艰苦,以热忱调节压力,以毅力磨平高山,走出困境后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

“有些事情只要经历过,总会在你的人生中留下痕迹”,正是因为马献涛老师在中国石油大连润滑油研发中心以及国际联合实验室深造的经历,他发现实际操作与理论有着一定的差距,只有理论基础是远远不够的,要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将课本内容转化为具体应用,才能为人们解决实际问题,才能真正体现出化学学科的重要价值。这段工作经历也成为马献涛老师日后教学科研工作的源泉活水,是他探寻理论与实践结合点这一过程中的不竭动力。

出于对化学学科和教师职业的热爱以及对信阳师范大学办学水平的肯定,马献涛老师选择成为一名化学化工学院的专任教师。因为热爱,他选择踏上化学之路,向更广更深处求索;因为热爱,他选择了“阳光下的职业”,成为了一名与学生同行的播种者。马献涛老师无悔地追寻,不屈地奋斗,坚定地前行,沉潜着独属于自己的无穷力量。

以赛促教 创新课堂笃志躬行

以赛促教,强师赋能。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创新课堂发展是课堂改革的必然趋势,也是促进专业进一步发展的必要途径。马献涛老师深入学习“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教育理念,思考如何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如何创新课堂才能激发学生的探究意识,如何同学生一起挑战有难度的课程。通过参加教师技能大赛,教学创新大赛等各类教学比赛,以及从其他老教师身上汲取经验,马献涛老师研究出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学不至于乐,不可谓之学。为了让学生感受到化学学科的魅力,马献涛老师使用线上资源或教学软件辅助课堂,实现智慧化教学,同时他也创新教学内容,将生活中的化学引入课堂,选择做游戏的方式让枯燥的专业课变得生动有趣起来。另外,马献涛老师一般不给学生布置固定作业,多是让学生自己设计题目或自行梳理知识点,开展相互评价,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构建自身完备的知识体系。

“在我看来,大学教师是一个良心活,比传道授业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学生的诉求,培养他们成为一个成熟的人”。谈及如何深入了解学生内心,马献涛老师表示他会在教学软件上发送问卷调查,微信群讨论等方式来了解同学们的想法,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课堂教学,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在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马献涛老师被他们散发出的青春活力所感染,看到学生在一点点成长,他也体会到了身为一名教育者的幸福感。

培育得法,贵在因材施教;教诲有方,旨在塑造灵魂。马献涛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授课方式,让学生在互动交流中感受学科魅力,以心换心,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做学生灵魂的摆渡人。

学无止境 亦师亦友共赴未来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人才是国家向前发展的核心力量,人才培养对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具有重大意义,而高校汇聚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如何发掘学生潜力,培养全能型人才,为国家人才市场不断注入新鲜力量是马献涛老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教学方面,马献涛老师选择“把课堂还给学生”,鼓励学生上台教学说课,提升师范专业技能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在一次又一次的上台说课后,学生渐渐褪去了羞怯,讲课愈发从容自如。在科研方面,他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查阅文献、方案设计、实施实验、总结反思等一系列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操作的同时更要思考实验成果与课堂教学之间该如何转化。通过一次次的验证,大赛现有的实验成果已经运用到化学化工学院实际教学中。通过这些培训,马献涛老师认为每一粒种子都值得用心等待,每一位学生都有无限可能,他深切体会到了教师这一职业不仅仅有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更担负着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重任。

学海无涯勤是岸,青云有路志为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马献涛老师深知不断学习的重要性,更新自身知识内容,顺应时代潮流发展,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同时马献涛老师也勉励初入化学专业的学子要清楚自身目标,培养“拧螺丝”精神和埋下头做事的毅力,珍惜提升自我的机会。马献涛老师表示今后会将个人进步与学院发展相结合,脚踏实地,善作善成,不断向更精深处探索。

心之所向不负热爱,一身所得不负年华,他以化学为引,点燃思想火炬;以育人为本,用心浇筑学生;以热爱为灯,照亮科研之路。大道无垠,行者无疆,在未来,马献涛老师依旧步履坚定,行稳致远地走在自己热爱的教学科研道路上!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