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叶璐怡|心有赤诚,亦能奔赴山海!

2023-09-04 16:37:43 

叶璐怡,女,汉族,河南洛阳人,中共党员,2022年度河南省“青马工程”学员。信阳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四班副班长,曾任信阳师范大学第46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第36期学生干部培训班班长。曾三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被评为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青马工程”优秀学员,信阳师范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自强之星”。现已成功上岸南京师范大学。

学习经历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又是一年考研季,信阳师范大学的考生经过披星戴月、朝乾夕惕的不懈努力,在盛夏为他们的人生绘上了浓厚一彩。在大批考研上岸的信师大人中,她笃志躬行,徐徐图之,在青春之画册上描下无悔的一笔;她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在人生之旅途上走出灿烂的一段;她补益山海,增辉日月,在社会之需要中燃起明亮的一炬。让我们一起走近叶璐怡,循着她在青春岁月中走过的足迹认识她。

莫叹往昔蹉跎,只需埋头奋斗。初入大学,或有遗憾,或有兴奋,无论过往种种,从踏入信阳师范大学的校门起,便无从更改,唯一能做的,就是书写更璀璨的明天。在生活中,她始终让自己忙起来,在担任副班长的同时,参加了校学生会,在提及如何协调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时,她提到三点:积极乐观,提高效率,注重合作。

君志所往,一往无前。人在奋斗时,难免迷惘。在选择考研的这条路上,许多同学都苦于难以抉择目标院校和考研方向。对此,叶璐怡表示她自己非常热衷于文学和历史典籍,向往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城市,同时在大三时确定了自己的目标院校——南京师范大学,最终经过不断的努力,成功上岸南京师范大学学科语文方向的研究生,并表示在后续的学习生活中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不断挑战自己。

时光如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然而四年的大学生活确是这飞速流逝的时光中一个精彩的停顿,一个值得永远回味的定格。大学四年,她挥洒奋斗的汗水,书写如歌的青春。作为与社会接轨的最后一步,对于叶璐怡来说,每份经历都是在为未来铺路。无论是自己在大学间的社团工作,抑或是班级事务,都让她从中受益匪浅。当问到自己的大学生活哪部分会对自己的未来生活产生最大影响时,叶璐怡毫不犹豫地表示,在学生会工作期间学到的沟通能力是自己收获到的最宝贵的财富。在学生会期间,她参与举办女生月、雷锋月等系列活动,在活动举办中接触到了不同的学生和老师,她学会了面对不同人群的沟通方式,使得她在日常生活的交际中游刃有余。

业精于勤 行成于思

日月既往,不可复追。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短短的四年,不仅要保证学习成绩的优秀,也要学会人际交流的能力。然而,当我们加入社团后,会发现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相冲突。面对此,身兼副班长和校学生会副主席的叶璐怡表示,在处理学习和工作时,首先要杜绝拖延症。其次,要对待办事项有清晰的规划,清楚列出任务和截止日期,求早不求晚,不要等到截止时才手忙脚乱。

人生漫长,晴雨交加,但若是心有赤诚,即使岁月荒芜,亦能奔赴山海,静待一树花开。说到“互联网+”竞赛,叶璐怡认为要大胆的尝试,不是为了一定成功,过程中的体验才是最重要的。她跟不同院系的同学一起组队参赛,一起分工协作制作出了压缩快递盒的机器,提高快递纸盒的回收利用率。叶璐怡后来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挑战杯,她们把文学和教育结合起来,针对父母忙碌而无暇顾及的幼儿园小朋友,制作了一款伴读学习APP,既帮助了小朋友学习,也缓解了父母的压力。所幸皆为美好,所行不负年少。回忆起这些比赛经历,叶璐怡感慨道,参加竞赛不是为了一定要立项,获得奖项,更重要的是参赛过程中思路的扩展,以及能力的提升。

为了见过大海而欢腾着,也为了摘到繁星而追逐着,一点一点星光拼凑起来,就是星河灿烂。叶璐怡在大二那年入选河南省“青马工程”高校班,并在暑假前往省团校学习,暑期的暴雨和洪水虽然给学习带来了诸多困难,但也让她在这次经历中找到了自己的信仰,进一步了解了党性,理解了党员永远冲锋在前的使命与担当。万事尽头,终将美好。她后来成为青马理论宣讲团的成员,依托学校平台发挥青马“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作用,向周围的人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把自己的所学所思用行动表现出来。她坦言道自己也从以前对理论的一知半解,变为现在的渐成系统,信仰之苗也已然有了亭亭如盖之势。

微光成炬 点滴汇海

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疫情到来的第一年,叶璐怡高中学校的学长创办的甜瓜产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滞销严重,很多甜瓜无法出售,为了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叶璐怡和朋友们一起想出了创办公众号帮忙宣传甜瓜、拓宽销售路径的办法,她们的想法很好的帮助了家乡的甜瓜销售,减少了损失。

通往光明的路上布满荆棘与坎坷,请务必站直站稳,风雪过后,一起去看新生的春。叶璐怡说自己对参与第五届出彩中原启动仪式的印象很深刻,启动仪式那天突如其来的大雨打乱了原来计划,在应急中她明白了做什么事情都要提前做好准备的重要性。风软水无痕,温情触动心灵。聊到叶璐怡在敬老院当志愿者时,被老奶奶牵着手,在老奶奶紊乱的语言中她感受到老人内心对关心和陪伴的需要,她的心灵受到了很大触动,变得愈加柔软,明白了家人对关心和陪伴的需要。之后的她经常和家人打电话聊天,关心家人的动态,并向家人分享近况,积极和家人互动。

鲁迅先生的《热风》里有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叶璐怡坦言自己在马路边穿着小红马甲指挥交通的时候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也感受到了默默奉献的人们所散发出来的温暖。她曾在线上辅导过一位上小学的小男孩,她努力帮助小男孩学习英语,小男孩在她的帮助下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即便是微光,也要永远发亮。叶璐怡在谈及自己做过的志愿活动时感慨道,不管参与了哪些志愿活动,尽管给别人带来的帮助很微小,但是当这些点滴汇聚起来时就是一股不能被忽视的力量。

沿着星河轨迹,踏遍人间春秋。谈及做志愿者的意义时,叶璐怡表示做志愿者并不是为了证书,更重要的是心灵的触动和成长,内心柔软度和坚韧度的提升。在志愿活动里看到的人生百态,她认为是扩充自己人生阅历的助力器,能够让自己多体验一些不同的感受,丰富自己的内心。

惟有坚持努力,才有赢的可能。那些你暗自努力的时光,终会照亮你前行的路。叶璐怡不叹岁月蹉跎,迈步追星辰,绘就了自己灿烂的青春画卷;她不惧风雨兼程,奔赴山海,走出了自己人生旅途上的一树花开;她不畏荆棘坎坷,点缀星海,燃起了补益社会的明亮火炬。她所期望的璀璨彼岸终将抵达,迎来她自己的星海山河。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往日的点滴已成回忆,未来更可期。叶璐怡努力让往日无遗憾,走出灿烂的青春,相信她的未来也会充满光芒。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