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研究生张玉|从本科到博士,初心不改,逐梦不息

2023-08-02 16:18:45 

张玉,女,汉族,中共党员,河南信阳淮滨人,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任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学硕班班长,本科期间曾任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生命科学学院新闻中心主任。曾荣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河南省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被授予信阳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学术明星”“校园明星”等称号,现已顺利考取东南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谨守初心,脚踏实地,是她的坚持;勤学勤思,惜时苦读,是她的态度;知恩报德,心胸开阔,是她的格局。她是亿万莘莘学子中的一个,亦是默默付出的学生干部;她是无数科研人员中的一位,亦是熠熠生辉的校园明星。多重角色,万象人生,“可以普通但不可以平庸”,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在求学路上最真实的写照,她就是生命科学学院优秀学子——张玉。

静水流深 梦在不息

静水不言,却有沉潜的力量;追梦不息,倚仗无穷的信念。张玉是一个不善言辞却充满力量与信念的女孩。她从本科时期开始到研究生时期结束,支撑自己前进的目标始终是提升学历,开阔视野,从而更加清晰地把握当下社会的形势变化。

在本科期间,张玉活跃在校园新闻宣传的第一线,是一名优秀的校园媒体人。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她慎独修身,踏实谋事,对稿件一丝不苟,对写作字斟句酌。务实求真的工作态度让她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然而张玉始终不骄不躁,在新闻宣传工作中沉潜自己坚实的力量。张玉表示:“这是我对新闻的热爱,更是一种责任。”正是她这种自讨“苦”吃的精神,才有了日后数不尽的回甘。

在研究生期间,张玉夯实基础,用学习为自己赋能,在学业上以优异的综合成绩获得了很多荣誉。光鲜亮丽的成果背后是张玉日复一日的辛苦付出,她选择在科研领域继续探索,这就意味着她踏上了一条漫长且孤独的道路。张玉坦言,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瓶颈是在所难免的,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情,梳理思路。当课题陷入停滞的时候,她也会感到烦躁,但这时张玉会静下心来,思考问题出现的原因,从而逐项突破。最让张玉难忘的是刚接触科研的那段时期,为了汇报一篇英文文献,她一个人在办公室花了一星期的功夫去克服语言上的困难,学习了解各种实验技术,经过一番努力,即使最后只看懂了30%左右,但这一过程让张玉学会了用自我成就感克服挫败感。

张玉就像一池静水,没有大海的波澜壮阔,也没有小溪的流水潺潺,但却在水底无声积蓄着重塑自我的力量,为的是让自己离梦想更进一步。

以己心花 无言奉献

情系同学,沟通架起桥梁;一颗真心,奉献灼灼青春。张玉在研究生期间担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宣传统战委员以及班长,她深刻明白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需要具备奉献精神和强烈的责任心。在做学生工作的过程中,张玉渐渐体会到身教重于言教,要时刻身正为范,才能更好带领集体共同进步。

她强调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一方面班级人数较少,另一方面大家主要以科研为主,见面次数并不多,所以张玉在平时的工作中非常注重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她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学业与工作两头重的情况下,制定合理有效的工作计划是张玉平衡两者的方法,将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写在纸上是她工作时养成的好习惯,完成一项勾掉一项,这样会带给她不一样的成就感,也为她接下来的工作带来了动力。张玉认为,制定计划不仅是为了督促自己,更重要的是记录自己每天完成了多少任务,不足之处要如何去改进,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这样度过的一天才是有进步的,有价值的。

工作中率先垂范,生活上严于律己是张玉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对自己的要求,入党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仰,她希望在党组织正确的领导下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时代在变,年轻的面孔也在变,但爱国爱党和追求进步的目标永远不变,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精神永远不变,身为青年党员的张玉用她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面貌真正展现了无愧于时代的青春担当。

不改初心自成芳华

敬终如始悟初心,坚持不懈守初心。如今张玉已经顺利拿到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谈及攻读基础医学专业免疫学方面博士研究生的初衷,张玉表示,自己在逐渐探索的过程中,认识到免疫学和人们的健康密切相关,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她更加体会到免疫学研究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积极参与研究,提升科研能力,发表更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为所学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张玉给自己博士研究生阶段制定的目标。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在离开母校之际,张玉最想感谢自己的两位导师——宋新强老师和王磊老师,是两位导师将她领进了科研的大门,循循善诱,谆谆教诲,教授她知识,指导她进步。在张玉对未来感到迷茫的时候,是两位导师给她鼓励,给她勇气,让她在科研之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热爱。张玉在信阳师范大学度过了八年的青春时光,母校见证了她的蜕变,她也看到了母校的发展。初入大学,张玉不善沟通交流,幸而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提升了她的综合能力,教会了她为人处世的道理。母校的悉心栽培成就了现在的张玉,她表示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回到母校发光发热。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这是张玉送给母校的学弟学妹们最朴实无华的寄语,她还希望学弟学妹们永远不要停止学习,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格局的人。

花开时引蝶,起风正扬帆,张玉心有花木,向阳而生,在求学之路上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华丽蜕变,一路披荆斩棘,孤勇前行,如今再回首,过往崎岖都已繁花盛开,芳华四溢。

以博学逐梦星河是她的不懈追求,以笃行丰盈青春是她的实际行动。韧者笃行,韧则行远,在漫漫追梦途中,张玉用静水流深的底气、无言奉献的正气、不改初心的志气走出了自己的康庄大道。在未来,张玉定会脚踏实地,驰而不息向前进,成就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人生。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