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深化“五育”并举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3-03-13 17:21:04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教育厅】信阳师范学院:深化“五育”并举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近年来,信阳师范学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德育铸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八大工程”,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大力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持续加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协调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持续深化德育“五个一工程”,开展“讲价值观故事,实现青春梦想”教育活动,不断丰富思想教育平台。深挖大别山“红色富矿”,创作党史题材话剧大别山“四部曲”,厚植红色底蕴,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文化沁润学生心田。通过主题党日团日、主题班会、“国旗下的礼赞”、“行走的思政课”、“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以智育固本。坚持把智育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以知识、实践、创新启迪学生智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科学文化知识水平。紧扣社会发展和学生需求,及时充实、调整学科门类和专业设置,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着力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选择。充分发挥30个省级重点科研平台的作用,为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实践、提升创新能力提供保障。不断加强生涯规划教育,通过专业前景教育、主题班会、职业生涯规划比赛、专家讲座等活动,扎实推进学生生涯设计和职业生涯规划。全面落实本科生导师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专业学习能力和效果。

以体育强身。积极倡导全民健身理念,深化体育教育体系改革,实行“1+1+2”的体育课程设置模式,增强学生运动健康意识。定期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测试,严格学生体能检测。创新学生日常体育锻炼形式,实施学生校园跑步制度,女生每学期自行跑步不低于60公里,男生不低于90公里,计入学年体育考试成绩。扎实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坚持每年举办春季大型运动会,依托“1357”校园文化体系,开展“谭山杯”篮球赛、“逐梦杯”足球赛等群众性体育竞赛活动,打造武术、跆拳道等优势品牌和特色运动项目,着力营造“我运动、我健康”运动氛围,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

以美育润心。认真贯彻《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学科优势、教师专长和学生特长,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建立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机构,强化公共艺术课程建设,着力打造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美育教育机制。举办“美术有约”美育活动月、新年音乐会、迎新毕业晚会、音乐文化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大别山微电影节等活动,创新美育平台。通过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教育特质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新格局,引领广大学生提高审美能力、坚定文化自信、向美向善而行。

以劳育塑人。注重培养学生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习惯。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包含32学时理论学习与1周劳动实践。坚持把劳动教育纳入党、团员发展培养和党性教育的必要环节,长期坚持周五全校学生卫生大扫除制度,通过设置学生勤工助学岗位、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组织“优雅宿舍”评比,在植树节、五一劳动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学生集中开展志愿劳动,不断创新劳动教育方式。坚持劳动教育“走出去”,加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外出实习实训,让学生在参与劳动和志愿服务中增长见识、增进才干、磨砺意志、锻塑品格。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