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国情怀引领人生航向

2020-06-05 16:13:01  学习强国 

【学习强国】用家国情怀引领人生航向(2020年6月4日)

近日,钟南山院士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0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致辞时指出,在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时代里,不管是毕业后去继续深造,还是进入社会去寻找合适的工作,我都希望同学们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不要忘记这个人生的原则,一定要“处理好小我和大我、处理好索取和奉献”的关系。

此前,钟南山院士关于父亲和老师教诲自己的名言非常打动人心,父亲告诉钟南山,一个人能够为人类创造点东西,那就没有白活。而老师则告诉钟南山,人不应单纯生活在现实中,还应生活在理想中。人如果没有理想,会将身边的事看得很大,耿耿于怀;但如果有理想,身边即使有不愉快的,与自己的抱负相比,也会变得很小了。结合钟南山启发毕业生同学处理好小我和大我、处理好索取和奉献的关系,更能让我们从朴实无华的语言中感知长者对后辈的期待。

时代赋予了人生特定的目标追求,人生的真正价值和意义更在于不断地超越自身。作为大学生群体,更应用家国情怀引领自己的人生航向和目标。否则,所谓的目标、方向,很可能局限于小天地,甚至陷入一己之私与时代相背离的困境。家国情怀就是个体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所属家国的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如果不能把个人追求融合进国家、民族和社会发展的整体性事业中,不能把个人目标融合于国家、民族发展目标中,个体的理想追逐和愿望实现恐怕就是海市蜃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要实现我们的目标和使命,既要担当起对家庭、社会、国家发展有利的需要,又要全力以赴、有所作为,用自己所能贡献社会、国家和民族。这必然要求处理好小我和大我、处理好索取和奉献的关系。

作为大学生,靠什么给这个世界留下有价值的东西?作为个体,又如何处理好小我和大我、奉献和索取的关系?这些问题似乎并不复杂,我们每个人都要面临小我和大我、奉献和索取关系如何处理的问题,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恰当、得体、妥善处置。也正因为如此,作为即将步入社会或者走上更高层次深造的大学生,就有必要理性审视。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脚踏实地地把平凡的事做好。

胡适曾说,现在中国有几种人生观都是“少年中国”的仇敌:第一种是醉生梦死的无意识生活;第二种是退缩的人生观;第三种是野心的投机主义。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这三种人生观都是我们该反对的,并且,在笔者看来,这与处理好小我和大我、处理好索取和奉献的关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难道不能给我们更大的启迪吗?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不可能脱离集体而存在。要想成为有德行之人,有作为之人,要想把“人”字写得端正些,就让我们从正确处理好小我和大我、处理好索取和奉献的关系起步。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