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疫防指办〔2022〕11号

2022-03-17 18:10:23 

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全校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近期,国内本土疫情发展很快,呈现“点多、面广、频率大”的特点。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极端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强化责任担当,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扛在肩头、放在心上、抓在手头。切实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真正解决好责任落实不力、校园管理不严等突出问题,守住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底线。

二、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严格实行24小时校领导值班制度、门卫值班制度和定期巡逻制度。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校园门口张贴“场所码”“健康码”“行程码”,严格落实登记、扫码、测温、消毒制度。严格落实好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快递及后勤保障物质的消毒、通风和记录工作。坚持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并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落实请假报备手续。认真登记省外返校人员信息,全面筛查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信息,跟踪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校人员近14天的活动轨迹,及时采取闭环管理,落实重点人员核酸检测要求。

三、进一步加强健康监测。加强校园健康监测,坚持晨、午、晚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确保所有师生健康管理全覆盖、无盲区,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规范开展核酸检测,提高核酸检测抽检比例,师生每周抽检10%左右,安保、保洁、食堂等校园重点人员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师生坚持非必要不出市,从外地市返回人员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尽量不乘坐交通工具。接触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必须主动报备,做到“三天两检”。省外来(返)校人员或从省外归来的师生,不论是否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必须提前3天报备,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到信后必须实施“三天两检”,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才能进校。强化共同居住人员行踪排查和健康监测,教职工的家庭成员如果从省外出差归来,也要落实“三天两检”,主动向学校报告监测结果。

四、进一步严控聚集性活动。要从严从紧控制线下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和“非必要不批准”原则,能线上不线下,尽可能“小办、不办”。暂停一切课外(学科类、非学科类)线下培训,暂停师生到省外和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学术交流、出差、实习、返乡等活动。审慎举办线下会议、招聘等聚集性活动,特殊原因确需举办的,必须事前做核酸检测,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并严格按程序报备报批。在校内外擅自举办聚集性活动的,将严肃追究举办者、举办单位、相关场所负责人的责任。

五、进一步加强自我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正确佩戴口罩,要勤洗手、常通风、不握手、不扎堆、不聚会。不从涉疫地区网购,尽量避免网购、代购境外及国内有病例报告地区的物品。要尽快接种疫苗,做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就诊。

六、进一步强化舆论导向。既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又要关心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妥善解决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及时回应合理诉求与关切,加强被隔离和封控师生员工的人文关怀,特别是要关注师生心理状况,积极疏导心理压力,强化心理支援,持续做好疫情期间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育人元素,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奋进,凝聚防疫共识,防止管控措施更加严格后,学生不理解、不支持、情绪出现较大起伏波动,避免校园负面舆情的发生。

七、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及时反应能力。近期开展一次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做到第一时间应急处置。要充分运用教育平台提供的丰富教育教学资源,一旦发现疫情,做到“停课不停学”。

八、进一步健全督导问责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督导检查,健全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加大督导力度和频次,坚决防范疫情进入校园,对工作作风不实、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信阳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3月16日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