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2022-03-16 15:54:43 

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教育部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要求,为有效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切实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学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有效预防、及时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二、组织体系

组 长:王文鹏 李 俊

副组长:郜火星 王文臣 龚立新 陈登报 余本海

王金云 胡海华

成 员:(姓氏笔画排序)

丁少锋 凡思全 王 娟 王建旭 王文华 江玉安

常 青 李宝峰 汪 霞 沈文慧 张景伟 陈向东

武治国 林兴岚 岳宗德 严 彬 谢 蕾

各学院党委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长办公室。

主 任:陈登报(兼)

副主任:王文华 严 彬 汪 霞 张景伟 谢 蕾

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纪律监察组、医疗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医学排查组、舆情督导发布组

各小组工作职责:

综合协调组:发挥总指挥功能。负责人员调配、物质调配、资金保障、方案的组织实施及指令发送。疫情信息收集及上报等。由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财务处负责。

纪律监察组:负责各项措施落实督导及纪律监察,责任追究等工作,由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落实。

医疗组:建立预检室、留观室;制定发热病人筛查处置工作流程(含分诊、接诊、上报、转诊、消毒隔离)、各类返校人员信息登记、体温监测、身体状况监测和医疗咨询、医疗救治、医疗防控物资保障,疑似病人留观上转、返校人员的留置医学观察、医务人员培训、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健康教育宣传等工作。校医院各单位负责。

后勤保障组:负责负责医学留观场所安排,保障水电正常通畅、留观人员生活饮食安排、环境卫生,消毒工人安排(医院提供消毒用品)。后勤管理服务中心、校医院负责。

安全保卫组:负责出入人员信息登记管理,必要时进行出入管制,医学留观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保卫处负责。

医学排查组:负责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信息的追踪排查、登记。教工、学生因病缺岗、缺课报告排查。由校医院、人事处、学生处、研究生处、国际合作交流处、各学院负责。

舆情发布组:尊重和满足师生的知情权,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布疫情及防治的信息。对教职工和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消除不必要的恐惧心理和紧张情绪,维护校园稳定。综合协调组、宣传部、安全稳定办公室、学生处、研究生处、校团委负责。

三、适用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及居住在校内的其他人员出现可疑症状,出现密接者、次密接者,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出现红码、黄码人员等情况。

四、应急准备

(一)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和专栏告示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师生员工提高防范意识,科学做好自我防护。

(二)引导师生员工正确对待疫情,稳定情绪,防止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管控,维护学校正常工作、生活秩序。

(三)师生员工减少外出,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合和人员集中的地方。确需外出的,要做好自我防护。

(四)师生员工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师生员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呼吸道感染或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可疑症状,须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六)落实好晨午检、日报告、零报告、因病缺课(缺勤)登记和追踪报告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七)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演练。

五、应急处置

(一)场景一:返校日校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

1.应急情形:学生体温超过37.3℃。

2.处置流程:(1)值守人员立即将该生带至临时处置点、通知学生所在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暂时关闭通道、通知后勤保障组现场值守人员对通道进行消毒。(2)校医在临时处置点用水银体温针复测体温,如该生体温<37.3℃,允许学生进校,应急处置结束。如该生体温≥37.3℃,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建议学生做好个人防护自行到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3)后勤保障组对临时处置点进行消毒。(4)学生去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后,在未得到核酸检测结果前,须入住校内观察点。

(二)场景二:课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

1.应急情形:上课过程中,任课教师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

2.处置流程:(1)任课教师立即停止上课。(2)在场全体师生确认是否已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3)学生及时报告辅导员。(4)有症状学生做好个人防护自行到校医院发热观察点就诊或者直接自行到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到校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的学生由校医经过初步判断后也可能需要自行外出到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5)外出就诊学生的具体情况由辅导员告知校医院,由校医院与辅导员共同进行后续追踪。(6)任课教师稳定教室学生情绪,可以继续上课。(7)后勤保障组对教室进行消毒。(8)学生去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后,在未得到核酸检测结果前,须入住校内观察点。

(三)场景三:食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

1.应急情形:食堂入口测温处发现学生出现发热症状

2.处置流程:(1)食堂入口值守人员组织发热学生进入处置区。(2)用水银体温针复测体温,如<37.3℃,允许学生进入食堂,应急处置结束。如复测体温≥37.3℃,进入下一处置流程。(3)学生及时报告辅导员。(4)发热学生做好个人防护自行到校医院发热观察点就诊或者直接自行到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到校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的学生由校医经过初步判断后也可能需要自行外出到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5)外出就诊学生的具体情况由辅导员告知校医院,由校医院与辅导员共同进行后续追踪。(6)后勤保障组对有关地点进行消毒。(7)学生去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后,在未得到核酸检测结果前,须入住校内观察点。

(四)场景四:宿舍疫情防控应急处置

1.应急情形:某宿舍学生接疾控部门电话获知自己是密接者/次密接者

2.处置流程:(1)学生及时向辅导员、宿舍管理员报告,根据疾控部门指示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2)全宿舍同学戴好口罩,做好防护,等候下一步指令。(3)辅导员及时报疫情处置组、防控办;宿舍管理员及时报后勤管理处。(4)防控办及时联系社区,根据指示配合做好有关工作。(5)疫情处置组人员对密接者共同生活、学习的一般接触者(同班同学、舍友等)及时进行风险告知,提醒其主动做好个人防护,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并报告学校。(6)后勤保障组对有关地点进行消毒。

(五)场景五:发现自中高风险区返校来校师生

1.应急情形:某地出现疫情,被划为中高风险区

2.处置流程:(1)校属各单位认真排查本单位管理服务对象是否过去14天有中高风险区及其所在城区(县、县级市)旅居史。(2)如排查出有关人员,有关单位应指导其填写信息表并报防控办,防控办报社区。(3)管理责任单位协助社区做好上门测量体温、转运集中隔离区等管理服务工作。

(六)场景六:师生健康码变红码或黄码

1.应急情形:师生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红码或黄码

2.处置流程:(1)健康码变红码或黄码师生向本单位报告;(2)责任单位报疫情指挥部办公室;(3)疫情指挥部办公室联系社区,按社区要求落实好管理服务工作。

(七)场景七: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1.应急情形:校园内出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2.应急处置流程:(1)发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后,立即联系120车辆送定点医院诊治,及时上报情况,停止校园群体性聚集活动,按照卫生健康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意见,必要时采取班级或全校停课等措施。(2)与其接触过的师生不要随意走动,协助和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密切接触者排查等工作,到指定场所隔离。(3)启动涉疫区域封锁措施,在保障正常的生活物资供应下,因地制宜采取宿舍、楼栋封锁等措施,严格限制人员进出。(4)启动封闭式校园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车辆进入校园。(5)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按国家和省的消毒指引,做好病例所在宿舍、教室、办公室等疫点及公共场所的清洁、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6)做好师生的健康监测工作。做好每天的晨午检和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对缺勤者要逐一登记并及时追踪,查明缺勤原因。配合卫健部门做好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7)每天保持与属地疾控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沟通信息,上报学校最新情况。(8)提供所需要应急处置的设施、设备和物资。做好校内餐饮、生活饮用水等生活保障。加强校园巡查管控,及时处置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及时处置涉校舆情事件。

3.应急响应终止:当病例已得到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观察14天期满,后续无新发病例,环境得到有效消毒,经属地卫健部门评估,可由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终止响应。

(八)出现其它应急情况的,参照上述处置流程,按照“四早”“四方责任”原则妥善处置。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如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对应急处置提出其它要求,需予以认真落实。

六、后续工作

(一)及时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秩序。

(二)做好家校沟通。各责任单位要做好与病例家长、家属等的沟通联系工作,如实告知发病情况、处置举措和学校动态,做好安抚慰问工作,争取家长和家属的配合与支持,防止引起社会恐慌。

(三)开展心理援助、人文关怀。及时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心理辅导服务,充分利用心理服务热线,重点做好确诊或疑似师生员工的心理疏导工作,及时稳定师生员工情绪。

(四)及时总结教训和原因,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控举措,对问题和隐患进行整改和落实。

(五)对应急事件工作记录、报告等材料及时进行总结和评估,形成总结评估报告。

七、责任追究

各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将严肃依纪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一)未落实传染病防控工作责任制的。

(二)未落实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及追踪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等,或已建立制度但未落实到位的。

(三)发生疫情后,责任报告人迟报、漏报、瞒报或授意他人迟报、漏报、瞒报疫情的。

(四)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不配合卫生健康部门进行调查或者妨碍和拒绝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的。

(五)对上级有关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未按要求时间进行整改的。

(六)其他失职或违纪违法行为直接导致学校传染病疫情发生的。

信阳师范学院

2022年3月16日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