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疫防指办〔2022〕35号

2022-08-22 12:26:36 

信阳师范学院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各单位、各工作专班:

为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期间及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学校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立足于防、立足于早,坚持常态常备、科学精准、防线前移、关口内置。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全校一盘棋,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工作专班,各单位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长期性,充分考虑校园常态化防控的压力挑战,提高站位、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担当作为,杜绝麻痹松懈思想,落实防控责任,严防疫情输入反弹,统筹做好秋季开学期间和开学以后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二、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

1.做好开学前师生员工健康信息掌控和卫生安全教育工作。提前全面摸排师生员工行踪和身体健康情况,精准掌握返校前7天旅居史、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重点关注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家乡在中高风险地师生、因疫情滞留外地师生、家庭成员有从事冷链物流和进出口贸易的师生,“一人一档”建立台账。暑期外出师生至少在开学前7天返回居住地,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按属地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并适当加大检测频次。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暂缓返校,待当地疫情解除后再申请返校。对排查情况异常师生,坚持逢“阳”必报、接报即查、应隔尽隔,持续关注疑似感染、无症状感染和确诊、密接隔离师生的身心状况,跟进掌握治疗康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主动应对。组织对师生开展防控法规和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引导,及时关注师生心理状况,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学校正式开学时间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时按照有关要求执行。人事处、研究生处、学生处、保卫处、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落实好返校教师、研究生、本专科生、安保人员、后勤服务人员和商户经营人员健康信息的汇总管理工作,确保入校师生员工安全。

2.做好开学前校园卫生安全整治和医疗服务准备工作。校医院、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部门要牵头组织开展全面的环境卫生整治,对教室、实验室、食堂、宿舍、图书馆、体育场(馆)等所有场所进行彻底的卫生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对教室、实验室等场所的空调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校医院要提前做好消毒剂、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储备,完善校内临时隔离点建设,强化与信阳市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的联系,开展防控应急演练。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要对学校食堂低温储存食品及冷冻冷藏设备、开学后食品来源和运输渠道等进行检测排查,确保食品安全;对校车、班车进行经常性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对快递人员及车辆设置专用通道和收发场地,做好人员、物品、车辆严格消毒,落实闭环管理。

3.做好开学前的教育教学准备工作。教务处、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等教学管理部门,要优化线上教育教学预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学生返校后在校实施网格化管理和7天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对于处在中高风险地区暂缓返校的学生,要针对性实施网上教学,确保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4.做好开学报到期间的校门管理和校内秩序维护工作。研究生处、学生处统筹做好各单位研究生、本专科生分批错峰报到的管理工作。各教学单位要提前通知学生,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批次安全有序报到,提醒做好返校途中的安全防护,如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出现上述情况,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师生员工返校入校门要测量体温、核验身份、查验登机或乘车前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无特殊情况,送程人员不能进入校园。保卫处要提前联系信阳市相关部门,做好校门外秩序管理工作;强化校门管理,组织好人力,规划好通道,确保学生快捷安全入校;要强化校内秩序引导,保证校内道路畅通。学生报到期间(尤其是新生报到期间)提倡教职工绿色出行,缓解校园交通压力。

5.做好开学后师生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开学后校园实行闭环管理,各单位、各工作专班要坚持落实好校外居住人员家校“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学生非必要不外出,外出必须请假;落实师生健康日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等;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校医院要加强流感等秋冬季高发传染病的监测、分析、预警、处置;以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健康体魄为出发点,开展经常性防疫培训、检查排查,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保卫处要坚持进出校门登记制度,教职员工和学生入校时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扫场所码,保证入校人员身体状况健康,并加强对安保人员日常健康监控。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定期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运动馆、厕所等关键场所进行清洁通风,对水龙头、电话机、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关键部位增加消毒频次;要加强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完善防疫设施,坚持错峰就餐,保持安全距离。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要加强对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消毒、登记与管理,合理设置并有效管理好快递收发点;加强对商户人员的管理,确保人员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有出租房的单位和教职工要加强对租房户人员的管理,共同落实好租房户人员的疫情防控责任。

6.加强网上舆情监控和引导。宣传部门要密切关注开学后学生思想动态和反映的现实问题,及时对网上出现的舆情进行监控,引导和管控好网上言论。

7.严格控制线下大型活动。严格执行聚集性活动报备报批有关规定,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严格管控各类聚集性活动。100人以下的聚集性活动,由主办单位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严格执行防控措施,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100人以上的,活动承办方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并向县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500人以上的,由县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1000人以上的,由市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2000人以上的,由市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后报省指挥部备案。大型活动能线上举办的原则上不安排线下,严格控制线下活动规模、人数和时长,做好场地清洁和消杀通风,落实核酸检测要求。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原则上不安排到有聚集性疫情发生的省辖市进行实习实训。没有本土疫情的县(市、区)区域内的学校,可适时在校内开展学生军训;在校外开展军训的要制订专项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由疫情防控部门对训练场所进行疫情防控综合评估,确保达到疫情防控要求,军训期间落实封闭式管理措施。

三、做好关键环节工作方案

1.制定学生开学报到工作方案。校长办公室(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制定在籍学生开学报到方案、迎接新生工作方案,对学生报到入校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

2.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校长办公室(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校医院工作专班牵头制定学校开学报到期间和学生入校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师生出现密接、次密接、发热、干咳等症状,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等情况时的信息反馈机制和应急处置流程做出规定和安排,与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有针对性地协同开展多场景、实操性应对学校突发疫情应急演练。

3.制定教育教学和师生日常管理工作方案。教学、教职工、研究生、本专科生、外教和留学生等工作专班及团委要研究制定开学后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和师生日常管理工作方案,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组织、师生员工的日常管理、校园人员密集度控制、学习生活和社团活动的管理等进行安排,对教室、实验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馆、球场等公共空间的管理做出规定。

4.制定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后勤服务工作专班负责制定师生入校后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对教室、食堂、宿舍、浴室、商店、超市等空间的卫生管理,学生就餐、住宿、用水、洗浴、食材管理、工作人员管理等进行全面规划和安排。

5.做好舆情掌控工作预案。宣传工作专班要制定学生入校后舆情掌控工作预案,对先进典型和优秀事例的宣传、学生思想动态的掌控、突发舆情事件的处置等进行谋划和安排。

6.制定门卫和校园管理工作方案。安全保卫工作专班,根据不同批次学生报到的不同特点,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的门卫管理情况,日常校园交通条件,本着服务师生与疫情防控并重的原则,制定好工作方案,确保师生员工按要求进出校门,无关人员不得进出校园,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其他各工作专班依据专班职责,完善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四、抓实督导检查问责

疫情防控各工作专班、各单位要针对2022年秋季开学期间和开学后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进行全面准备,自查自纠、查漏补缺。监督检查工作专班适时开展抽检和专项督导,对问题突出、思想懈怠、应对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依规严肃问责。

信阳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8月22日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