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疫情防控工作16号公告

2020-02-10 16:20:41  新闻中心  本站编辑 

关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和二级学院负责人适应战时要求履职担责的通知


各单位负责人: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千家万户,关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省长尹弘检查指导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和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 “做好开学前防控准备,做好开学方案、防疫物资准备、公共场所消毒防疫以及防疫人员培训和提早上岗”具体要求,切实防止病毒进入校园,坚决打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校园安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的要求,作出如下决定: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的责任感紧迫感

各单位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教育系统已经成为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正在逐步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应有强烈的危机感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精神,主动作为,超前谋划,要牢牢抓住阻止病毒进入校园这个关键点,抓住“开学前”这个关键时期,紧盯“返程中”这个危险节点,用好“开学时”这个关键环节,狠抓“接触中”的日常防护,做好“发现后”的应急处置,切实做好开学前后各项准备工作,细化开学以后疫情防控措施,切实推动防控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万无一失。

二、适应一级响应要求,进入战时状态

战时状态要有非常举措,要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应对措施更坚决一些,一切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一切都要做细做实,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各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负责人,对本单位疫情防控承担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承担学生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院长承担教职员工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应于2月11日(周二)以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战时冲锋阶段要求自己,到岗担责,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谋划新学期工作,确保把疫情阻挡在校门外,确保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各项工作更加出彩。学校建立疫情防控巡查制度,学校防控指挥部组织相关人员对校内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巡查和督导,对发现中的问题及时通报,并报校纪委进行追责问责。

三、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要以“五到位”推进工作

一是环境消毒到位。认真落实《河南省学校防控指南》要求,加强对学生公寓、实验楼、教学楼、行政办公区、图书馆、公共卫生间、会议室、电梯间、交通车内外、垃圾存放点等各类公共场所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的环境卫生整治和通风消毒。特别要加强对公共卫生间、垃圾池(桶)等重点部位的环境整治和消毒处置。二是防护物资到位。要积极争取、主动作为,多渠道多方式做好疫情防控的体温检测、医用防护口罩、消杀剂(用具)等药品器械、个人防护用品等物资储备,优先保障食堂、学生公寓和教室等场所疫情防控所需。三是食品储备到位。要加强与供货企业沟通协商,保障食堂、超市等校园生活必需商品和物资供应有序、价格稳定。要把保障校园生活必需品足量、安全供应纳入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四是人员培训到位。要严格落实上班体温检测、健康监测、缺勤登记、病因报告、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用具上岗和勤洗手勤消毒等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在后勤人员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使每位参与者都能熟悉防控业务、掌握防控技术、胜任防控工作。同时,重视后勤职工的安全防护和身心健康,增强自我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要组织医护力量,做好发热筛查和疫情防控的知识培训、业务指导等工作。五是应急预案到位。要结合学校实际,提前做好食堂、公寓、教室、图书馆、商业服务网点、校内交通车辆等场所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四、各单位要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服务全局

各单位要坚持全校一盘棋,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结合专业实际,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同时,密切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本单位师生员工寒假期间活动进行详细摸底排查。要配合人事处建立教职工个人健康档案(时间不晚于2月11日),配合学生处建立学生个人健康档案,实行动态跟踪和记录,针对性地做好防护工作。关于部分外出教职工返校事宜,严格按照2020年1月30日发布的信阳师范学院疫情防控工作8号公告《关于部分外出教职工延迟返校的通知》的要求去做。凡滞留在湖北省、南阳市、郑州市和近期去过湖北省未返回信阳的教职工,暂时禁止返回信阳,具体返程时间根据上级要求另行通知;建议非上述地区未返回信阳的教职工推迟返程时间。确有要返回的人员,必须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向学校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备,由所在单位负责监管隔离观察。严格落实摸排责任制,谁摸排、谁负责,确保覆盖到每一名师生员工,准确掌握每名师生的出行、身体状况,如有瞒报、漏报、错报、迟报、漏排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告诫每一位师生员工不得隐瞒病情,瞒报、漏报、迟报信息或带病返校,凡违反要求,除追究本人责任外,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

五、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推动各项防控工作落深、落细、落实,以扎扎实实的成效体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一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突出政治监督,督促各单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根据《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切实守责、负责、尽责,确保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教育厅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力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对中央、省委、高校工委和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不重视、不落实的;对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和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对重要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导致疫情蔓延的;对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的等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战场。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紧紧依靠师生员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符合条件的大胆提拔使用;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及时调整;对行动迟缓、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临危退缩、不服从调派或者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要严肃问责。

六、全程加强自我防护

上班途中务必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其他物品。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传递纸质文件前后均需洗手,传阅文件时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避免集中就餐和约餐,避免不必要的聚会、串门。避免在公共场所长时间停留。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进入办公楼前首先进行体温检测,并询问有无湖北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下班时,洗手后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外出,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防疫期间,摘口罩前后做好手部卫生,废弃口罩放入垃圾桶内,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万众一心,没有跨不过的坎;心手相牵,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校园人员密集、流动性强,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大考,考验着每位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各单位和各级党组织要多一些提早规划、多一些主动应对,多一些周密安排,才能最大程度减少不利因素影响。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要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努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转化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实际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信阳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2月10日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