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课前十分钟讲党史”活动反响热烈

2021-05-14 09:02:56  朱伟 

青年大学生为什么要学党史、如何学好党史、怎么讲好党史,关键在于“把自己放到党史中学党史”,将党史学习转化为青年大学生自身成长的内在需要,从外在被动的“要我学”转化为内在自觉的“我要学”。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党员在巩固前段时间“四史”学习成果基础上,通过开展学习经验交流的主题班会,自发组织各班开展课前十分钟讲党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学习日常,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一、课前十分钟“讲”党史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地理科学学院学生党员深受鼓舞,自发自愿组织各班于每天的课前十分钟开展党史宣讲活动,或选取一个英雄先进事迹,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以具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的方式讲理论、讲观点、讲故事,以鲜活的形式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勉励广大同学要积极投入党史学习教育,深刻理解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旨意义,提高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学习日常

地理科学学院结合各专业特点,从青年学生视角切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学习日常。其中,2017级“准研究生”夏圆向结合党史学习感悟,从自己跟随老师做的淮滨县台头乡村庄规划角度,深刻感受到“十四五”规划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的英明,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在学习党史中感悟学习我们党直面顺境逆境的韧性,进而实现个人意志力、坚韧力和自制力的提升。更要勇于承担社会发展的责任,将自己所学运用于实践中去,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三、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实际,党史学习用他们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和语速,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20级新疆籍维吾尔族学生麦迪娜谈到,外婆20岁时在援疆干部的带领下竞选村主任、带领乡亲脱贫;母亲20岁时努力留到省会城市;自己20岁时来到内地上大学、得到许多师长同学帮助。三代人的变化和党的政策的不断惠及,在其娓娓道来中,表达了自己爱国爱党的情怀,并立志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合起来,更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树立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学习到的党史知识转化为人民、为民族奋斗的素养,再进一步转化为自身的能力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理科学学院课前十分钟讲党史系列活动,将知识传递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努力做到用党史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用青春力量、青春声音、青春姿态辐射带动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地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领悟真理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