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社学院举办《民法典》颁布博士座谈会

2020-06-15 08:28:16  古瑞华 

6月12日,法社学院《民法典》颁布博士座谈会在社科楼412会议室举行,该学院全体博士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法社学院院长李文发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博士围绕《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及其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麻雪峰、张义明、武向朋博士认为,《民法典》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国家生态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不仅确立了“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原则,而且将该原则注入到各分编的具体规范之中,可谓“绿意盎然”。古瑞华、刘炳琴、方旭东博士指出,《民法典》在未成年人监护制度、胎儿利益保护、未成年人收养制度、性侵未成年人追诉时效等方面亮点不断,体现了对未成年人权利的特殊保护,充满“人文关怀”。邱海洋博士表示,《民法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权等方面做了调整,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绿色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王灿、朱茂磊、刘文君博士围绕《民法典》如何落实宪法精神、《民法典》与部门法的关系协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曾威、李昱晓等博士就民法典中公民网络信息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富有“现代气息”的问题分享了学习体会。

李文发在主持座谈会时强调,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大国重器,在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高校法学教育一要依照《民法典》及时修订教学大纲,更新教学内容,通过民法系列课程教学实现课程育人。二要围绕《民法典》中的新问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提升《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三要利用专业师资优势,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帮助人民群众更好掌握《民法典》的精神和原理,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