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学科建设工作座谈会

2022-06-02 17:28:57  杨娟 

6月2日上午,我校在综合办公楼第五会议室召开2022年学科建设工作座谈会。校长李俊,副校长陈登报、余本海出席会议,相关学科所属学院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俊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数学、化学等学科相继汇报了本学科建设情况、与博士学位授权审核条件存在的差距及下一步发展提升措施,相关职能部门分别从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科团队建设、学科成果培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对我校学科建设和博士授权单位申报工作提出了切实中肯的意见建议。

余本海强调,博士授权单位申报是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我校目前离申报条件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学校将从经费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强保障,遴选1—2个学科进行重点支持建设,为博士授权单位申报提供学科支撑。同时,根据新形势和我校实际,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布局。

陈登报在讲话时指出,我校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但还存在学科优势不明显、特色不突出等问题,要确立学科建设工作的龙头地位,对现有学科实行重点培育、差异化发展,同时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主动做好对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推进学科建设快速发展。

李俊作总结讲话。他对学科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传导学科建设压力,明确学科建设发展思路。学科建设要以“强、优、特、新”为目标,进一步扩大学科优先权和学院自主权,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二是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加强对学科的分析论证,做好学科结构调整工作,分层次、分类型建设好各类学科;合理利用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加强学科交叉融合,谋划和布局新的学科。三是整合学科资源,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加强学科建设统筹,重点支持博士点培育学科;结合学科建设实际,研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把人才、科研等工作与学科、学院发展结合起来。四是相关学科要制订好目标任务,明确问题清单,签订目标责任书。相关职能部门、学科带头人、各学院负责人要增强做好学科建设工作的责任心,有情怀、有担当,主动作为,及早谋划,抓好落实,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