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张冬冬校友、“最美教师”刘华东校友做客“谭山梦”校友大讲堂

2023-12-05 09:13:51 

12月1日、2日,由对外联络办公室主办,文学院、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分别承办的“谭山梦”校友大讲堂第30、31期,在理科楼报告厅举行。我校200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北京华文学院华文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央统战部派驻贵州省晴隆县战马村第一书记张冬冬,2007级物理学专业校友、河南省淮阳中学高级教师、淮阳区农村学校科技馆馆长、“‘出彩河南人’2023最美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刘华东受邀做主题报告,学校千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12月1日,张冬冬校友的报告以《从北京到战马》为题,讲述了自己2019年至2021年以驻村第一书记的身份,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难忘经历和思想收获。为师生们全景展现了一幅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大山深处的乡亲们攻坚克难、脱贫致富的绚丽画面。在战马村,张冬冬校友通过创办“战马书屋”“三宝儿童图书馆”,为大山里的孩子送去知识的滋养,为他们打开了认识大山外面世界的窗口;通过打造农产品品牌“战马村”“西泌河”,为当地绿色农产品销售和贫困户收增收打开销路;通过创建“晴隆好物”电商平台、开通网络直播间,让全国人民和全球华人华侨了解到了战马村的优质绿色农产品,全面助力战马村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张冬冬校友说,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希望同学们积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学好知识、练好本领,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12月2日,刘华东校友的报告以《用爱教书,以心育人》为题,从教育初心、神奇物理、温暖力量三个方面向在场师生分享了他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感悟和体会。他说,“用爱教书、以心育人”是他在中学物理教学中始终秉承的初心和理念,他坚持将爱融入教学,积极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让学生通过亲身经历发现物理之美、感受物理之美,进而爱上物理课程。报告会上,刘华东还和同学们进行了物理教学方法的交流互动,将他的“魔法课堂”搬入校友大讲堂,向大家展示了多项趣味物理实验,让同学们对中学物理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最后,他鼓励有志于从事中学物理教学的同学们,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多多参与公益科普、积极探索教学方法,用自己的智慧让教学更有灵性,让知识更有温度,让学习更有乐趣。

张冬冬,北京华文学院华文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200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曾任中国新闻社侨务新闻部记者。主要研究及工作领域为华侨华人、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2019年7月至2021年7月,张冬冬被中央统战部选派赴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挂职扶贫,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挂职期间其脱贫攻坚成绩突出,被中共贵州省委授予“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称号,被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授予创建模范机关“敬业标兵”。

刘华东,信阳师范学院2007级物理学本科专业校友,河南省淮阳中学高级教师,“‘出彩河南人’2023最美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他把物理课变得充满“魔法”,“火焰掌”“徒手劈砖”“钢珠穿硬币”,他的精彩课堂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新闻等媒体报道,“单掌劈砖”视频网络获赞超100万。同时他将优质科普资源带进乡村,下乡科普事迹被《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曾获2020年全国“十大基层科普人物”、全国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