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冯传良教授为我校师生讲学

2023-11-15 09:39:07  生命科学学院 

11月13日,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冯传良教授在生科院414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手性水凝胶生物材料”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二百余名师生参加本次报告会,报告由该院院长饶本强教授主持。

冯传良教授从手性起源讲起,由生活中可见的现象,如藤蔓缠绕、台风旋转、海螺螺纹、行星和银河运转等,为大家形象呈现手性是一种自然属性。在人体中,蛋白质、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紊乱与人类重大疾病发生也密切相关,而手性药物分子对生命活动机制具有重要的影响,与人类情绪相关的多巴胺分子的转运也依赖于严谨的手性螺旋结构。现有水凝胶只能宏观模拟细胞质基质,精细的手性螺旋结果往往不能呈现。针对传统超分子水凝胶组装体的杂乱无序结构无法反映生物体手性环境的问题,冯教授课题组多年来坚持手性超分子水凝胶领域,提出和发展了新一代手性超分子水凝胶体系设计思路,通过分子内链段的有序排列实现了分子间多重有序相互作用,避免了分子间由于无序排列导致的手性消失,解决了手性特征从分子水平向微米组装体水平传递的问题,并证明了特定手性结构对细胞粘附、增殖的促进作用。这些研究工作为发展新型超分子水凝胶用于生物材料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基础。

冯传良教授的报告精彩纷呈,深入浅出,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在互动交流环节,冯传良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科研问题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本次报告让学院师生了解生物手性和手性水凝胶生物材料这一领域的相关知识,启发了科研思路,开拓了研究领域。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