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报:“因为了解,所以热爱”——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高军波(2020年11月17日)

2020-11-24 09:40:55  河南科技报  王思奇 

【河南科技报】“因为了解,所以热爱”——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高军波(2020年11月17日)

“因为了解,所以热爱”——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高军波

2020年7月,山西静乐,高军波(右二)与评估组在农户家核查教育扶贫落实情况。

我们做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是要促进这项国策真正落实,要起到‘指挥棒’‘质检仪’作用,尽力挤掉水分,打通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看着眼前徐徐展开的调研足迹记录展板,信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军波坚定地说。

从城市到乡村 因了解而转变

高军波是河南罗山人,本科时就读于信阳师范学院,又先后于华中师范大学和中山大学进行人文地理学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习,从事城市地理与城市规划相关研究。

2010年,博士毕业的高军波收到多家单位工作邀请,但他多方考虑还是决定回到母校信阳师范学院,为家乡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3年,高军波申请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留学,等待结果期间又申请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后,导师为刘彦随研究员。在经历了令人煎熬的等待之后,好消息相继传来,高军波顺利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审核,获得免培出国资格。随后导师刘彦随也发来邮件,通知高军波被录取为中国科学院区域农业与农村研究中心博士后,并对其进行农村研究问题思考方面的指导。紧接着,高军波利用出国前六个月英文培训的时间,全程进驻中科院地理所,跟随导师和团队做农村问题调研、讨论和思考,对农村问题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农村发展显现的问题引发了高军波的担忧。因为河南是我国典型的传统农区,河南的粮食产量事关整个国家的粮食安全战略。高军波自己也是农村出身,面对老家罗山县很多田地荒芜的现状,他产生了一些疑问:我们国家的粮食到底安全不安全?我们又能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

最终,高军波选择了将粮食问题作为研究河南农村发展的切入点。面对当前城市化、工业化的加速发展,全国耕地总规模逐步减少,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对粮食的需求却是只增不减,高军波开始琢磨如何能够更高效地生产粮食。

说干就干,产生相关想法后高军波立马行动起来,带领青年老师和学生以河南最主要的农作物玉米、小麦为例,进行全球气候变化下农作物的气候生产潜力变化估算,并籍此进行农作物种植空间优化探索,以实现耕地面积不增加背景下粮食产量的持续递增,相关成果得到专家认可,并在《农业机械学报》等刊物上发表。

千丈高楼始于基

2014年底,高军波到美国南佐治亚大学地理与地质系进行访学,在那里了解到一种研究方法——多层线性模型。一年的访学结束后,高军波回到中科院地理所继续学习。他将城市与乡村问题进行融合的同时,结合访学时期新的思维方式,产生了更多的思路与想法。

高军波认为,贫困问题研究最主要的环节,是要揭示贫困发生的影响因素以及这些因素之间相互作用的机制。经过思考后,他将美国学到的多层线性模型分析方法应用到乡村贫困问题的研究。把河南的典型县域分为平原、丘陵、山地三种类型,每个类型选择一些村和农户构成“户—村—县”三层模型,通过模型揭示不同地区致贫机理,并为实施差异化的脱贫政策提供了理论支撑。

2015年,高军波的博士后导师刘彦随研究员承担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任务,将第三方评估应用于扶贫,在国内开创了先河。

首战告捷后,刘彦随所带领的团队通过竞标承担了2016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基于扎实的理论思考和系统的评估工作培训,回国后的高军波成为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专家组成员,并被委托河南省2016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任务。

接受委托后,高军波首先确定评估团队核心成员、搭建团队架构;其次,招聘调查员、核查员等,组建评估团队;随后,推动信阳师范学院成立“信阳师范学院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领导小组”,校长李俊任组长,高军波为团队负责人;紧接着,从校外至校内,从考核评估司到评估检查团队,开展多层次动员与培训。严格按照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要求,所有参与人员通过考试才能上岗,为高水平、高质量完成第三方评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经省科技厅批准,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建立了“河南省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软科学研究基地”,立足于精准扶贫,面向乡村振兴,并且着力于将二者进行结合,形成了全省第一家以乡村贫困和乡村振兴为研究对象的研究平台、智库、培训基地和第三方评估中心。

扎根乡村 躬行一线

组建自己的团队、建立平台之后,高军波带领团队成员直接深入被评估县开展实地调查,采用县内座谈、入户调查、随机访谈等多种方式,全方位了解被评估县精准扶贫工作成效与脱贫攻坚任务进度。

调研过程中,评估团队先后组织队伍1000余人次,行程2万余公里,完成河南、湖北、江西等9省42县的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任务,足迹遍及全国6个集中连片特困区,横跨长江、黄河流域,以及我国第二三阶梯的高原、平原、山地、丘陵等多种地貌类型。

2020年4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评估检查团队第一时间响应国务院扶贫办邀请,承担河北和山西省2019年贫困县退出抽查任务。通过逐一动员并组建由信阳师范学院牵头,南京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广州大学参与的五校联队,组成3支评估队伍,分赴河北和山西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多措并举,克服北京疫情反弹、调研区域战时管理等困难,于6月底顺利完成任务,受到《中国扶贫》等媒体高度评价。

“第三方评估即使我不做,也会有人做这个工作。但这项工作对我教育学生产生的有益影响,是我最开始没想到的。多次出去之后,学生们有了很大的变化与成长,是让我感觉特别不一样的地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调研过程中看到学生们的变化,高军波从心底感到喜悦与充实。

不懈耕耘 收获硕果

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先后承担并顺利完成全国9省42县的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覆盖到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贫困县退出专项检查、贫困县退出抽查等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全部类型,撰写的评估报告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及地方政府的认可和采用,成为我国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国家队”的重要成员。高军波获国务院扶贫办颁发的“2017年扶贫开发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此期间,第三方评估团队基于评估实践,先后撰写《当前河南省精准扶贫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等咨询报告,高军波完成了题为《河南省乡村贫困格局、机理及乡村振兴路径研究》的博士后出站报告,为系统研究河南省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奠定了理论基础。

在科学研究上,聚焦乡村贫困与农村发展问题,进行系统研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近5年来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等国家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在《资源科学》《地理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同时,第三方评估团队积极推动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申请了发明专利“一种区域贫困程度分级图的生成方法及装置”。

在人才培养上,形成了乡村贫困与城乡转型发展科研队伍,聚焦乡村贫困研究,为乡村贫困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准备了人才队伍。

足迹绵延 因了解而热爱

9个省42个县的调研,让高军波更进一步地了解到许多贫困村、贫困户的真实情况,一路走来积攒的故事也让他感慨万千。

出身于乡村的高军波明白“只有了解,才能热爱”。于是他一方面学以致用——将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运用于改变乡村面貌的具体实践当中;另一方面,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将对乡村的热爱与家国情怀种在了更多的青年人心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时刻将这样的信念置于心中,高军波扎实做好每一步的工作、不断创新突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答着时代的问卷。

“因为了解,所以热爱”——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高军波

2020年10月,信阳师范学院校长李俊教授为第三方评估队伍送行。

“因为了解,所以热爱”——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高军波

评估团队抵达河北涞源,进行贫困县退出抽查第三方评估。

“因为了解,所以热爱”——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高军波

2020年10月,河南虞城,高军波(中)在农户家核实建档立卡数据质量问题。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