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特色作物绿色防控学术研讨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研讨会举行

2020-11-24 14:50:26  荆胜利 

11月20日上午,大别山特色作物绿色防控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贤林讲坛举行。副校长郑云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华南师范大学和河南大学的5位知名学者应邀参加此次研讨会,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生命科学院长袁红雨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郑云代表学校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专家表示衷心感谢,表达了对我校兼职教授李云河研究员长期以来为我校事业发展做出大量卓有成效工作的诚挚谢意,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举措和所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概况以及“大别山特色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级特色骨干学科群的建设情况。她指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对于进一步推动我校省级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科学研究和国家基金申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她强调,要珍惜此次与国内生物和农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学习交流的机会,高度重视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第二阶段进行了学术交流,李胜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行为学研究的蟑螂防控”的报告,他简要介绍了蟑螂防控策略及其提取物的应用前景,在防控策略的基础研究中针对蟑螂的性选择行为进行深入研究,并解析其中的具体分子机理;周树堂教授以“昆虫大量产卵的分子机理与系统解析”为题,介绍了蝗虫成灾原因,重点介绍了蝗虫产卵的分子机理;王桂荣研究员作了题为“鳞翅目害虫嗅觉识别机制与行为调控剂的研发”的报告,介绍了鳞翅目害虫嗅觉识别系统,详细介绍了性引诱剂,植物源引诱剂和害虫交配干扰剂的作用分子机制,并将嗅觉调控化合物及其应用到绿色防控中;宁约瑟研究员作了题为“水稻与稻瘟菌互作的分子机制”的报告,他介绍了稻瘟病对水稻危害情况,以稻瘟菌效应蛋白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其致病机制及水稻与稻瘟菌互作分子机制。在互动环节,专家与师生们就学术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1月20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研讨会在茶学省级重点实验室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校遗传研究所副所长饶本强教授主持。李云河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作了基金辅导报告,介绍了如何从现象中寻找科学问题,在基金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深入有序的开展研究与基金申报。生命科学学院3名青年博士分别就2021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向来访专家作了汇报。专家对几位青年博士进行了“多对一”的辅导,对每位博士的基金申报进行逐一点评,并针对每位老师的具体情况提出了针对性的修改意见。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