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2021-04-30 14:38:25  高国栋 

4月27日下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到我校淮河校区调研指导工作,校党委书记王文鹏、校长李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新博,息县县委书记金平、县长袁钢陪同调研。江凌详细了解校区建设情况,走进学生课堂、餐厅、公寓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王文鹏代表学校所作的工作汇报,与师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江凌视察淮河校区

江凌了解学校基本情况

江凌视察学生餐厅

江凌参加师生代表座谈会

江凌在校园与同学们亲切交谈

王文鹏从办学历史、学校规模、本科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特色和亮点;从规划建设、学生入校、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管理服务等方面介绍了淮河校区建设、运行和发展情况;从突出领导带头学、突出专家辅导学、突出红色体验学、突出线上线下学、突出交流研讨学等“五个突出”,详细汇报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关于下一步工作,王文鹏表示,学校党委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高质量引领事业发展高质量,着力办好两件大事,建强两支队伍,抓好两大建设,深化四项改革,并汇报了学校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教师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畅谈了各自在淮河校区工作学习的体验和感想。

江凌说,去年在疫情防控期间到老校区去看过,今天又到淮河校区,总体上感觉还是很振奋的、受鼓舞的。信阳师范学院在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特别是在班子建设和学科建设,在思想政治引领,在校园文化建设上都做了大量工作,是富有成效的。淮河校区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能够建起来还是很了不起,校园建设水平、运营质量都是不错的。江凌指出,关于教育的发展和整个高校的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了一系列重要的指示要求,有很多重要的论述,特别是最近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大学发展谈了很多重要的意见,对所有大学都有指导意义。校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领悟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以及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你们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教育也作了一系列部署,你们也要做好落实。围绕教育的具体工作,我在几个会议上都讲了一些具体意见,你们也要结合师院的一些实际情况,具体地把它落实好。

对于我校发展,江凌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希望你们在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要求上走在全省前面。因为一方面信阳师院有很好的基础,另一方面作为师范类的院校,更应该在立德树人方面有更高的要求,也更应该发挥引领示范的作用。立德树人是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你们必须在这个问题上深入地去领悟,很好地研究,把立德树人的重要要求真正能够落到实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推进书院制的育人模式改革。现在通过那么多的中外大学的探索,包括我们国内大学的探索,证明书院制是最有效的运营方式,两院协同是最有效的一个育人体系,我们就应该坚定维护,你们要从这个角度,真正站在立德树人的要求上去落实。第二,希望你们在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或者在构建现代大学形态方面,能够走在全省前面。我们现在进入新的时代以后,时代变化很大,有很多的需求,特别是对人才培养提出很多新的需求。所以我们现在很需要思考的问题就是什么叫新时代大学的新形态?但现在的情况不是这样,你现在就必须得打开校门办校,要打开校门融入社会,更好的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所以这里面涉及到一系列的改革,就是“三个重构”:育人体系的重构、学术体系的重构、治理体系的重构。这些都是根本性的、颠覆性的。学院的班子要很好地研究这个问题。第三,希望你们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或者叫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方面,能够走在全省前列。信阳师院在学科建设,包括核心能力上,有自己明显的优势。但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包括服务信阳、服务全省、全国,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接下来,你们要具体研究信阳的发展,乃至河南的发展,对我们这一类院校提出了哪些要求?怎么去适应这种要求?作为师范类的院校,一定要强化师范特色,要更好地服务河南教育事业的发展。因为我们河南那么多的人,能不能把人口优势转化成人力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就看我们的教育,特别看我们的基础教育、中小学教育。所以你们师范类的专业只能做强,不能削弱。而且要培养更多的优秀的师范类的学生为我们河南教育的发展作出贡献。尤其是要让学生都有理想、有情怀、有抱负、有责任。

针对淮河校区建设,江凌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希望你们整建制来谋划淮河校区的发展建设。一定要按照现代的大学形态、现代的大学制度来谋划校区的发展。包括书院制的运营模式,虽然这一模式你们不要把它理解成我只是把宿舍改改,改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空间,它对整个大学的建设、内涵、物理空间都是一个新的要求。书院是负责人文教育、通识教育、学生信息的培养、能力的拓展、潜力的挖掘。第二,要求学科融合和交叉。必须打通学院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关联学院要最大限度地实现学科的融合,包括物理空间的共享。所以这对学校空间布局、组织形态,包括你们管理的方法,都是一个全新的要求,需要系统地做一些研究。第三,要围绕淮河校区的建设做一些关联性的布局。现在的当务之急,要把除了校内的配套之外,书院的建设之外,周边那些相关配套设施必须得建设起来,包括对外的交通、生活的配套、必要的社会化的文化场所。既然把校区设在县里,就要充分的去了解县域的状况,要建立一些课外课程。这样你培养出来的学生会特别接地气,会特别有竞争力,特别有服务能力。

在与师生代表交流时,江凌对青年学生提出三点希望:首先必须得有理想、有梦想或者追求。以后不仅仅是做个教书匠,你得立志成为一个教育家,有情怀的教育家,有温度的教育家,特别是有现代教育理念的教育家。第二,要有家国情怀。我们每一位大学生都得想:我能够为这个民族做什么?我能为这个国家做什么?我们更应该把国家民族的命运跟个人的利益结合起来,更多地思考我们怎么样为国家民族作贡献。第三,增强我们的能力本领。我们要有服务国家的远大理想。要有这种抱负,就得落到具体的本领上。所以在大学四年求学期间,把专业知识学扎实,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确立起来是很重要的。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