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高等学校植物学教学暨植物科学前沿进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1-07-26 17:02:10  刘新芳 

7月23至25日,新时期高等学校植物学教学暨植物科学前沿进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逸夫楼321会议室召开。大会由福建农林大学主办,信阳师范学院承办。来自高教出版社、福建农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广西大学、中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重庆大学、江汉大学和长江大学等18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余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副校长余本海及生命科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本强主持。余本海代表学校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余本海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近年来学校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举措和取得的成就,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发展概况以及建设成效。他指出,此次大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以及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指示精神,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及教学科研融合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我国高等学校植物学教学和植物学科的发展,加强国内同行在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表示,我校始终高度重视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这次会议,为学校提供了与国内植物科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的难得机遇,也将进一步增进彼此间的友谊与合作。

在植物学教材建设与创新发展研讨阶段,高教出版社副总编林金安对教材建设的新形势与教材出版创新作了详细解读;福建农林大学秦源教授和陈煜教授就《植物学》和《植物学实验》教材的编写要求与实施方案进行了安排部署,专家们围绕植物学教学与科研融合以及与课程思政融合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并达成共识。

在植物科学前沿进展学术交流环节,报告会分别由饶本强教授和兰州大学生科院院长黎家教授主持。黎家、胡骏、王佳伟、黄双全、徐通达、秦源等国内植物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植物细胞跨膜信号转导及其功能》《红莲型杂交水稻的研究与利用》《植物单细胞RNA测序技术的应用》《植物生长素差异性反应》《植物保护花粉的适应策略和植物雌配子体发育调控》的专题报告,我校生科院植物学团队卢东升教授、李金涛博士和吴昊博士分别作了《大别山区维管植物研究》《水稻根系发育》《入侵植物生态效应》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涵盖植物发育、生殖、分类和植物资源开发等植物科学前沿领域,专家们从不同专业视角和学科交叉角度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进展,并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

会后,专家们考察了我校茶树生物学省级重点实验室和茶叶检测中心,对大别山植物多样性分布开展了野外科学考察。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