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别山红色推普轻骑兵”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典型工作案例

2023-03-20 08:55:29  传媒学院 

近日,经过互评互鉴及严格审校筛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秘书处从全国122个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工作案例中选出24项,组编印发了《2022年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典型工作案例》。其中,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报送的“大别山红色推普轻骑兵”品牌活动成功入选,成为河南省高校唯一入选的典型工作案例。

“大别山红色推普轻骑兵”是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精心打造的语言文字推广品牌项目,重点聚焦基地的语言文化“传承推广”职能,通过网格化推普站点构建、区域诵读品牌打造、红色文艺精品创作、“乡村振兴”语言文化服务等工作举措,普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国家乡村振兴重大发展战略。项目开展以来,充分发挥了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先后面向大别山地区商城县、新县、平桥区、浉河区、羊山新区等地建立多个推普站点,成立“大别山麓思政宣讲团”,创造性开展“讲价值观故事”“讲大别山故事”活动,探索构建了“诵读+思政”育人新模式;打造的原创红色话剧“大别山四部曲”,艺术再现鄂豫皖大别山革命老区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在广大师生群众中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先后建立“大别山全域旅游红色讲解员培训基地”“大别山党员教育全媒体创作实践中心”,通过“直播培训+红色文创+非遗文旅”特色语言文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与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联合,对新县、羊山新区30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展“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专项培训。此外,2021年,基地申报承接了教育部语用司“百年征程传薪火 红色经典润乡土”专项活动;2022年,5支团队入选“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其中1支团队获评全国“优秀团队”称号。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