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2023-06-06 08:57:24  刘勇华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师教学创新,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打造学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6月3日,学校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社科楼120智慧教室成功举办。副校长王娟出席活动并讲话。决赛过程全程直播,6000余人次进行了线上观摩。

决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依次进行说课、模拟授课和回答评委提问。参赛教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注重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理论讲授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教学展示精彩纷呈。专家评委围绕教学内容创新、方法创新、评价考核创新等方面进行提问和公正评分。

本次大赛于今年3月底启动,设青年文科组、青年理科组和教授组3个赛道进行。大赛包括学院初赛、学校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全校45岁以下专任教师均参加了学院初赛,最终25名教师入围学校决赛,其中青年文科组、理科组各10名教师,教授组5名教师。经过激烈角逐,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1名。

王娟充分肯定了本次教学创新大赛的组织工作。她指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抓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发挥比赛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校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对于学校下一步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优化课程内容。要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按照 “两性一度”标准建设“金课”,淘汰“水课”。二是创新教学方法。要落实“学生中心”教学理念,推动课堂教学从“教为中心”向“学为中心”转变,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积极推广“启发式”“讨论式”和“混合式”等教学方法,实施“翻转课堂”,创新课堂组织形态等。三是改进教学评价。要加强学生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学习内容过程性考核,加大研究型、项目式学习,丰富探究式、论文式、报告答辩式作业评价等,进一步健全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