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扎实上好毕业生“最后一堂课”

2023-06-07 10:34:40  学生处 

学校认真谋划、科学制定毕业生教育方案,各学院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围绕“十个一”主题扎实开展各项活动,为毕业生上好教育“最后一堂课”、站好管理“最后一班岗”、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注重思想引领,以理想信念教育培根铸魂。通过组织毕业年级学生参加“升国旗、唱国歌”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厚植爱国情怀,激发爱国热情;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依托革命场馆等红色资源,以“观”革命文物,“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写”感想体会等方式,对毕业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性教育;组织开展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评选表彰活动,选树政治硬、素质高、能力强的毕业生榜样群体,营造“树榜样、展风采、学先进”的良好育人氛围;各学院领导班子及辅导员队伍深入毕业生宿舍,和学生进行耐心交流,摸思想脉搏释惑,解实际难题排忧。

强化感恩教育,以爱校荣校情怀润心立志。各学院举行毕业典礼,寄予未来期望,重申大学精神,补足精神之钙,重整包裹再出发;各教学单位开展毕业生代表交流座谈会,毕业生们对学校的教学科研、专业培养、管理服务、后勤保障、改革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各学院、班级在教室、在田径场、在一棵树广场等场地召开毕业主题班会,讲述大学阶段个人成长历程,分享在校园里相知相遇相伴并彼此成就的故事,展望母校美好发展未来;以“美好信阳、美好师院”为话题,组织毕业生开展“文明有我”志愿劳动教育,对教室、宿舍、实验室等区域进行环境美化。引导毕业生们发现校园环境之美、人文之美,用文字、照片、短视频等作品记录成长感悟、定格美好回忆、凝聚感恩祝福。

彰显人文关怀,以暖心特色服务凝心聚力。大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各单位积极搭建就业帮扶平台,及时推介就业信息,主动开展职业素养培训,特别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等特殊群体学生,广泛动员校友、企业单位等各类资源,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以考研交流会、就业分享会等形式,分享学习心得和就业经验;组织低年级学生组成志愿者团队,为有需要的毕业生提供行李打包、搬运邮寄等志愿服务,在解决毕业离校实际困难的同时,实现志愿精神薪火相传的双向奔赴。组织毕业生进行图书、衣物等公益捐赠,书香流转,物旧情深,传递互助爱心。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