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志和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辅导报告

2024-03-22 15:53:48  尚弦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增强师生文化自信,3月22日,我校特邀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张志和在理科楼报告厅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专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和相关学院师生代表等5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报告由校党委书记王文鹏主持。

张志和教授以“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为题,从“什么是文化、人类文化的四大板块、中国文化的性质”等方面详细解读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渊源、内涵、精华和根基等核心问题,系统阐述了文化自信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

王文鹏在总结时指出,张志和教授的报告站位高远,胸怀“国之大者”,紧扣根和魂,旁征博引,中西相较,深入浅出,讲透了“两个结合”的来龙去脉,讲透了“文化自信”的道理、学理、哲理,对我们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握其精神内核,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领会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为我们砥砺奋进,自立自强,共赴新征程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王文鹏就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增强师生文化自觉,坚定师生文化自信。二是不断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不断提升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三是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引领校园文化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擦亮“讲价值观故事”品牌,构建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以高品质校园文化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固本强基,为高等教育现代化贡献师大力量。

报告结束后,校长李俊为张志和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会后,张志和教授来到美术与设计学院,参观《典·篆》篆刻作品展,与师生就书法艺术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欣然题词“教学相长”。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