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创新基层党支部设置 党员教育管理见实效

2018-01-12 16:19:49  新闻中心  郭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化学化工学院创新基层党支部设置,推进基层党组织全覆盖;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推进“双带头人”建设工程;巩固党支部战斗堡垒,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党建促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见实效。

一、创新基层党支部设置,推进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教师党支部以科研平台、科技创新团队、专业教研室为基本单位,设置了省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豫南非金属矿资源高效利用)、省科技创新团队(纳米材料分析)等8个党支部,教师党支部的创新设置更有利于开展教学和科学研究,更有利于开展学术和专业交流,更有利于开展政治学习活动,更有利于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支部以本科专业(班级)1-4年级纵向设置4个党支部,研究生以3个年级单独设置研究生党支部,每个党支部人数均在20人左右。同时以学生社团为基础设置青年化学研习社和爱心服务社党支部(党小组);以学生公寓为单位,设置了10个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站;以学生实践实习、就业创业基地为依托,设置了2个校企共建创新型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设置更有利于保证学生党支部队伍的稳定性,更有利于保证学生党支部工作的连续性,更有利于同专业上下届学生党员“传帮带”,更有利于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基层组织创新设置,让基层教工党建“围着事业转、跟着平台走”,让基层学生党建“绕着学生成长成才、伴着学生健康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

二、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推进“双带头人”建设工程

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同时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建设工程。党支部换届后,8个科研平台、科技创新团队、专业教研室的党支部书记都是青年博士,且均兼任院长助理和团队实验室、教研室主任等行政业务工作,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全覆盖。重视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培养,举办了科级干部培训班和支部书记培训班,并积极参加了学校的支部书记培训,4人获得优秀学员;建立了考核和激励保障措施,将党务工作纳入奖励绩效分配,党支部书记参与到学院重大事项讨论决策。

三、巩固党支部战斗堡垒,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定期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党支部定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员也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学院党委书记坚持与教师党员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对支部和党委工作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坚持与学生党员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坚持民主评议制度,每位党员定期都要进行党性分析,接受党支部的民主评议;同时党员还要评议党支部,对支部工作和支委成员提出意见和建议。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党员落实到支部,努力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教师之家”,使教师党员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好老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抓党建促发展,党员教育管理见实效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近年来,学院各项事业都取得长足发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呈现新亮点,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实现新突破,本科教学工作再创新佳绩,科研工作和实验室建设迈上新台阶,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学生管理和就业创业工作有了新成绩,党员教育管理取得新实效。2017年,化学学科获批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和博士培育学科,获批无机功能材料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获评3篇省优秀硕士论文(全校5篇);获批1个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各有1人获得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教学标兵)和二等奖;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发表论文80篇(SCI收录论文48篇),纵横向科研经费大幅增加;新引进博士14人,博士教师占比达62.3%,新晋升教授、副教授职称5人,获批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项目1项;人才培养质量更优,毕业生考研率41%、就业率98%,各有1名学生获得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二三等奖;荣获学、团工作考核先进单位。

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化学化工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贡献力量!

编辑:王哲谦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