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完成对河北和山西2019年贫困县退出抽查调研

2020-06-29 11:17:38  高军波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第三方评估团队对2019年退出的贫困县进行抽查,确保脱贫摘帽程序规范、标准准确、结果真实,确保脱贫攻坚成果让人民群众满意,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受国务院扶贫办委托,我校联合南京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广州大学牵头组建三支评估队伍,承担对河北和山西的2019年贫困县退出抽查任务。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军波教授担任此次第三方评估团队团长和总体组负责人。

6月10日,我校召开了“2019年河北和山西贫困县退出抽查”动员会。校长李俊指出,信阳师范学院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履行高等学校的社会服务职能,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彰显了我校办学实力、提升了办学水平、扩大了社会影响。2019年贫困县退出抽查任务难度更大、任务更加艰巨,希望评估团队做好疫情防控“加试题”,克服困难、相互补位、齐心协力,按时高质量完成本次评估任务。

6月11日至23日,来自5所高校的167位调查评估人员,组成三支队伍分别负责2个贫困县的退出抽查任务。评估队伍通过材料分析、问卷抽检、入户调查及县乡干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座谈访谈,重点复核贫困县退出程序规范性、退出标准准确性、退出结果真实性三方面内容,了解农户“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户、脱贫成效巩固提升路径和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县退出的影响等情况,查找影响脱贫质量、脱贫成果可持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核贫困县退出提供依据。调研工作中,评估队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遵照国扶办要求,评估队伍成立疫情防控组,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对省际疫情沟通机制、出发前疫情防控、调研过程的防疫措施等,都制定了详细地应对措施并严格执行。评估组全体成员出发前每天早晚两次测量体温并上传健康打卡记录;调研期间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开始工作、结束调研、中途转场各进行核酸检测1次,全部呈阴性才能继续工作或返程。

 国务院扶贫办高度重视河北、山西省2019年贫困县退出抽查调研。6月13-14日,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延欣处长莅临河北省涞源县,与信阳师范学院第三方评估组汇合。参与入户调研、小组座谈和问题研判,肯定了评估组调研工作,强调抽查评估的目标和重点调查对象,提出了加强对贫困县退出面临新冠疫情“加试题”关注的要求。《中国扶贫》杂志社曹金龙社长、副总编王健任、摄影部主任刘红涛、记者部主任高永伟和记者王万亮等一行,分别参与三支调研队伍,对实地评估过程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跟踪报道,《中国扶贫》网络公众号首发推文近10篇,对我校第三方评估团队进行系统宣传,得到广泛认可和好评。

 据悉,河北和山西2019年贫困县退出抽查结束实地调研后,将根据国扶办要求进行数据整理和报告撰写工作,此次抽查评估工作预计于7月底结束。信阳师范学院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于2016年5月成立了以校长李俊教授为组长的“信阳师范学院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领导小组”,并于2018年获批河南省科技厅“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软科学研究基地”省级智库平台。自2016年至今,受国务院扶贫办、中科院地理所及地方政府委托,信阳师范学院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先后承担和参与完成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贫困县退出专项检查、贫困县退出抽查等第三方评估任务,评估足迹涉及全国10个省、40余县市,积累了丰富的第三方评估经验,深化了对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培养锻炼了众多专家学者及青年骨干,为我校牵头组织和圆满完成河北和山西省2019年贫困县退出抽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