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乡村行 理论宣讲庭院里 ——我校在新县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2020-07-07 19:20:51  李东晓 

为打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7月6日—7日,我校在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选派的8名“新时代宣讲师”深入乡镇、庭院,走进田间地头,在志愿服务中传思想、传理论、传文明,通过理论宣讲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理论宣讲在新县8个乡镇同时进行。两天时间里,我校“新时代宣讲师”以群众听明白为标准,带着信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采取宣讲、座谈、走访等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千斤乡,门献敏教授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领路人“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爱民情怀。在新集镇新城社区、金河社区,程晋富教授宣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和整体逻辑,走访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发家致富代表户。在八里畈社区、神留村、七龙村、长岗村,麻雪峰博士畅谈了红色文化结合绿色生态促进乡村振兴、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发展。在泗店乡,祁中山博士走进余河村、大畈村、泗店村、范店村,与干部群众畅谈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战略选择、任务和要求。在吴陈河镇、浒湾乡,何晓坚博士、陈雷博士为村民解读大别山精神,深入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在田铺乡、陈店乡,曾威博士、张宇博士解读了各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与干部群众一起探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通过面对面交流,“新时代宣讲师”们对基层群众的精神世界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好、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和自信。在集中研讨时,大家一致认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是在物质生活层面,精神文化层面也同样重要,理想信念的传播不仅限于党员干部,更需要面对广大基层群众。给群众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在今后的宣讲工作中迈出走近群众的“最后一步”,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群众之中,让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用得上,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

此次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是发挥我校人才和智力优势、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央办公厅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县域为整体,进行三级设置。在县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乡镇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行政村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有利于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在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升人民精神风貌等方面日益彰显出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