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座谈会

2020-09-06 15:34:11  韩志宏 

9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社科楼323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就8月31日《求是》杂志第17期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进行了专题学习和研讨。校长李俊出席,党委办公室主任林兴岚、校长办公室主任李益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新入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参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唐国战主持。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亲和力”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认为,“亲和力”是师生两大主体之间情感培养、有效互动、增进认同,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前提。思政课要具备“亲和力”,一是建立量足质高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二是改革思政课教学内容,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三是改革思政课教学方法;四是拓展教学空间,优化教学环境,打造思政课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格局。唐国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在新学期即将开学之际发表,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突出解决了如何认识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和如何办好思政课的问题。他认为思政课的“重要性”体现在总书记所谈的“全局”和“高度”上,体现在思政课所培养的目标上。对如何办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主要既有对“最根本”“最重要”和“关键”问题的点题强调,同时又有既系统又全面的举措指导,可以说是思政课教师研读思政课、教好思政课的根本“大法”和纲要指南。我们要以此篇文章为指导,经常对照自己、检视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程晋富认为,新时代要把思政课作为立足立根之地,注重制度创新,有所作为,让思政课活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所长门献敏指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章感觉深受启发,要高标准严要求,下功夫备好课,努力做到常讲常新。《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王传富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感动亲切、振奋和鼓舞,对思政课的地位、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入,对思政课教师肩负的责任使命认识的更加明确。哲学教研室主任李春生教授结合学习体会,提出在教学中要进一步增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人文性,体现了人文价值,体现时代气息。青年思政课教师代表郑波辉博士认为,上好思政课,要突出问题导向,搞清弄懂大学生所思所想所盼,切实解决学生的求知期盼和思想困惑。新进思政课教师代表张琳认为,要端正学习态度,下功夫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去培养学生,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引导学生,用严格的自律示范学生,用家国情怀去感染学生。学院团委书记曹栋认为,要在团学活动中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员代表陶青青表示,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心关爱学生,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听完大家发言后,李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文章,高屋建瓴、寓意深刻、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新时代要办什么样的思政课、如何办好思政课”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广大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学习好、领会好、转化好、落实好,切实肩负起办好思政课的使命和担当,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育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他结合自身从事思政课教学和管理的经历,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和阐释,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搞好思政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思政课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自我加压,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主动提升自身业务水平;要加强集体备课和团队研讨,努力把思政课讲好讲透讲彻底讲明白;三是要加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力度,加强思政课课程建设,提升教育教学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四是要完善思政课教育教学评价、考核机制,树立正确的导向,引导思政课教师安心站稳讲台;五是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氛围,使思政课教师有地位、有作为、有价值。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