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崔波教授来我校讲学

2023-11-22 10:44:34  王婷婷 

11月21日,应图书馆邀请,郑州大学《周易》与古代文献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崔波教授在贤林讲坛作了题为“国学经典的力量与文化自觉”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图书馆馆长贾义保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崔波教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文化影响力”的重要论述,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有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举措。他结合自身多年研读经典的心得体会,以阅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如《周易》《尚书》《诗经》《礼记》等为例,详细阐述了“何为国学经典”“阅读哪些经典”“经典何以有力量”“敬畏经典文献”等,并分门别类地列举了一份份应读必读的国学经典推荐书目。崔波指出,国学经典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蕴含了古代智者的思考和体悟,经典的力量在于浸润内心的文化自信、在于深沉厚重的历史自觉、在于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要善于发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创新元素,将它们与现代社会相结合,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促进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此次讲座反响热烈,崔教授的讲解通俗易懂,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热爱,加深了对中华传统价值观的认同和理解,增强了对中华文化的自觉和使命感。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