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代表、旅游学院罗艳玲——在信阳师范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2021-06-11 16:07:56  罗艳玲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旅游学院的罗艳玲。今天,能够以教师代表的身份站在这里发言,我感到万分荣幸。其实,我也算毕业生代表。2003年的夏天,我也是从信阳师范学院毕业。遗憾的是,那一年,因为非典,无法举行像今天这样盛大的毕业典礼,我们1999级旅游管理本科班,至今也没有一张完整的毕业照片。一转眼,我大学毕业已经18年了。此时此刻,看着大家青春洋溢的脸庞,在感叹时光飞逝的同时,我的内心也倍感欣慰和幸福。感谢信阳师范学院培养了我,让我能够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实现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理想。感谢信阳师范学院,让我最好的青春时光和我未来的人生岁月,都能身处充满活力的校园。四十岁的我,依然保持热爱学校、热爱同学、热爱讲台的初心,我也还是当初那个少年!

亲爱的同学们,在你们即将离开校园之际,作为你们的老师和校友,有一些话我想和大家共同分享。

第一、要做一个勇于担当的人。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以“80后”、“90后”为主力的青年医务工作者为防控疫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年二月,在中印边境英勇牺牲的战士陈祥榕,年仅19岁,他曾在日记中深情地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勇于担当。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相信大家未来在不同的岗位上,也会发光发热,成为勇于担当的热血青年!

二、要做一个心中有大爱的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心中有大爱,是我们永葆家国情怀的根本,是我们能够砥砺前行的源泉。“杂家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为人民温饱和国家粮食安全奉献了一生,甚至是在母亲弥留之际,都没能与老人家见上一面,留下了永远的遗憾。他爱母亲,也爱人民,爱国家。正是这种大爱,给予了无数中华儿女负重前行的勇气和力量,不断去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亲爱的同学们,走出校园以后,请爱护自己的小家,服务身边的大家,报效我们的国家。希望大家都能心中有爱,口中有德,眼里有光,灵魂有趣。

三、要做一个有敬畏之心的人。宋代理学家朱熹有云:君子之心,常怀敬畏。有了敬畏之心,心中有了戒尺,才能坦荡荡地生存,问心无愧地生活。否则的话,就会遭遇社会的毒打,甚至是法律的审判。从翟天临学术造假,到仝卓考试舞弊,我们一定要对他们的“翻车”引以为戒。人有所畏,其家必和;官有所畏,其政必兴;行有所畏,其业必成。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规则,守住做人的底线,我们才能抵制诱惑,克服困难,诚恳做人,踏实做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从军训服到学士服,从青涩懵懂的小石器到踌躇满志的毕业生,四年的光阴就这么匆匆流逝!亲爱的同学们,走出校园,你们默认地收货地址不再是信阳师院,但这里永远是你们的温馨港湾;走出校园,希望等你下课的那个人也能等你下班,彼此之间依然充满浪漫;走出校园,有些人一辈子再难相见,如果可能,请一定要在同学的婚礼上出现;走出校园,如果你觉得生活有点苦,就请回到师院让曾经的老师为你加点甜;走出校园,就努力加油吧,你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新的人生舞台已近在眼前,请开始你的表演!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