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院女孩牛文婧 | 追梦无坦途,奋进正当时

2023-03-20 17:56:06  杜艺佳 段默含 张文慧 

牛文婧,女,汉族,河南郑州人,共青团员,传媒学院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一班学生。大二担任信阳师范学院广播电台播音部部长并且获得每年度校广播电台优秀干部和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在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代课两期。曾参加信阳市红十字会宣传活动并获得优秀工作者称号。连续三年获校级三等奖学金、特别奖项专项奖学金、信阳师范学院校园主持人大赛三等奖、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一等奖。近期,荣获第十四届海峡两岸主持人大赛河南省一等奖以及全国优秀奖。




青春是人生中最美的篇章,它充满了无限阳光、活力、激情。远大的目标,持续的奋斗,是青春最美好的回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人生恰似花开花落,最繁华属少年时,青春无限美好,逐梦正当时。牛文婧作为一名正值青春时期的追梦青年,她用扎实的主持功底和独特的主持风格在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中展现了绚丽的青春风采,赢得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比赛之前,牛文婧联系到河南省往届参赛选手,详细询问了比赛的机制和流程,了解过后她便开始钻研打磨自己的参赛内容。比赛初期要求准备一个自我介绍并且要与福州息息相关。人因食物而聚,人不散,家就在,烟火人间,风味长存。牛文婧独辟蹊径,选择从美食入手。由于牛文婧有亲戚常住福州,因此她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十分了解,这也为她在比赛上的出色表现奠定基础。与此同时,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是台湾和大陆播音主持专业的大学生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之一,为了拉近选手之间的距离,牛文婧将台湾美食也融入自我介绍中,令人印象深刻。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日常生活中,牛文婧坚持做新闻积累训练,这一良好的习惯为她此次比赛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其中有一个环节是即兴评述,牛文婧认为完美完成该项目的关键在于踏实地积累一些句子和新闻,因此在比赛期间她仍然坚持每天看新闻并及时记录。

参加大型比赛紧张在所难免,牛文婧会通过看一些轻松有趣的视频或小品来缓解压力。面对比赛中遇到的种种困难,牛文婧特别感谢自己的指导教师江远方,因为江老师不仅帮助她修正了稿件,而且还在表达上对她进行了指导,让她在赛场上更加快速地进入状态,减轻比赛时的心理负担。修养的花儿在寂静中开过去了,成功的果子便要在光明里结实。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是两岸电视界的重要活动之一,对于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的成绩,牛文婧感到非常开心,这次比赛使自己获得了全方位的锻炼,不仅开阔了视野,而且增长了许多本领。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知识、经济和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为了紧跟时代步伐,提升自身的能力,牛文婧在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代课,主要任务就是在线上对乡村中小学老师进行普通话培训。作为代课老师,每次看到大家的进步,她表示与有荣焉。代课结束后,牛文婧还整理出了一套简单易学的练声流程和方法,主要内容是练习口部操和绕口令并且在之后的训练中着重关注读不好的音。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牛文婧在校广播电台就任期间,她认真播报每日的天气并精心筹备每周的节目,这份工作不仅使她掌握了剪辑音频软件的使用方法,也提升了她的专业能力,为她日后的工作与学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成长路上,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笔财富,每一程风雨都会收获晴天。谈及选择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初衷,在牛文婧看来,初衷首先是喜欢,把自己热爱的事情作为专业来学习是非常幸福的。因为热爱,她孜孜以求,在专业领域大展身手;因为热爱,她大胆突破,在各个领域全面开花;因为热爱,她挑战自我,在逐梦路上永不止步。在磨砺中成长,在成长中磨砺,牛文婧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牛文婧把握当下,珍惜每一个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她坚持实践出真知,把所学的专业课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至关重要。学校会举办很多主持和朗诵活动,牛文婧把这些项目都当作锻炼自己的渠道。除此之外,她还会积极争取校外大型比赛的机会,时刻关注重大赛事的开始时间与报名方式。

生命的意义,在于人与人的相互照亮。在牛文婧的成长过程中,良好的家庭氛围对她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牛文婧有一个双胞胎妹妹,她们关系非常亲密,经常鼓励对方,一直陪伴着彼此长大。在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比赛期间,牛文婧的妹妹一直陪着她进行赛前练习,还帮她设计比赛的妆容和造型,最重要的是给牛文婧带来了极大的信心支持和力量支撑,牛文婧表示妹妹是她在比赛中得以大放异彩的坚实后盾。

成绩是起点,荣誉是动力。对于自己获得的奖项,牛文婧十分坦然,“所有的成就一方面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另一方面也可以激励自己不断自信昂扬地向前走”。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牛文婧在经历了过去三年的大学学习与生活后,对未来努力的方向有了更加清楚地认识。她计划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里,努力备战考研,使自己提升到新的层次并且接触到新的领域。我们都希望,瞬间的积淀不要流淌,岁月的馈赠别被消磨,所有的一切都可以在时间的河床上凝聚起沉潜的力量。牛文婧坚定又执着,清醒又独立,在追梦路上勇敢做自己人生的主持人。

少年心事当拏云,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去努力,去奋斗,一路披荆斩棘,方能向阳而生,披上耀眼荣光。忽而春风,欣欣向荣,万物至此皆生长。在这个春天,让梦想播种,祝愿所有像牛文婧一样的追梦青年,永远保持热忱,追逐心之所向,不负风华正茂!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