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铮铮报国 百尺竿头奕奕学路——访历史文化学院2013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完瑞红

2019-07-05 15:59:22  新闻中心  张治宇 李妍 赵子涵 周凡琪 

完瑞红,2013级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2014年9月光荣入伍,成为了火箭军通信部队的一员,2016年9月退役复学,并参加了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如愿被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原理专业录取。

完瑞红的青春喷薄着希望,书写着无限种可能,信奉着“年轻即出发”的真理,身披戎装参军报国,考研路途赫赫“战绩”。完瑞红是真正的勇士,正处青春年华,以拼搏奋斗勾勒出璀璨光辉。

拳拳赤子心 殷殷爱国情

早在高中时,参军报国的种子就已在完瑞红的心里生根发芽,始终心怀军校梦,高考后与梦想失之交臂,可她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大学第一年完瑞红已做好了参军的准备,学校征兵公告一出,完瑞红第一时间提交了报名表,“其实一开始是瞒着家人报名的,就连唯一知情的姐姐也反对我的选择,但我还是非常坚定,因为这是我自己想做的事,想去做的尝试。”完瑞红如是说。经过报名、筛选、初审、体检后,当她把消息告知父母时,他们并未埋怨,而是支持女儿的梦想,“爸爸妈妈的支持是我从军之路的源源动力!”完瑞红说到。政审通过后,她独自背起行囊,走进了军队的大门,开启了渴望已久的军旅生活。

初入部队,完瑞红在新兵连接受日常的体能训练。卧倒、匍匐前进、打枪等是家常便饭,这对体能不甚好的完瑞红来说,是莫大的考验。在跑步跑到快虚脱时、在泥地里翻滚时、顶着恶劣天气训练时,她的心头始终默念:不能放弃,别人都可以我也一定可以。九月骄阳似火,在烈日当空下训练,完瑞红汗如雨下,身体像灌了铅一样难受。谈及那时候的辛苦,完瑞红羞涩地笑着说:

“妈妈常和我说‘自己选择的路无论如何都要走完’,所以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咬咬牙就都过来了。”亲人的关怀、战友的关心,无不促使着她砥砺奋进,不到两周,完瑞红十几圈耐力跑轻松达标,谁敢想象,参军之前的她,是一个体测800米都会腿抖的瘦弱女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1月授军衔,这意味着自己从地方青年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完瑞红坚定的眼里泛起泪花。

奔赴梦想的路途不总是阳光相伴,完瑞红回忆起往昔峥嵘岁月,有欢笑也有磨炼。在一次匍匐战术训练时,荒山上很多尖锐的砾石,班长严格要求“不练到流血就绝不能停”,忍着疼痛训练两周后完瑞红被检查出“陈旧性骨折”。虽然战友们没有过多言语上的安慰,但干活时总是抢着帮她干,让她在一旁多休息,即使军队的生活辛苦,但风雨与共的战友就是艰难日子里最大的温暖。

训练结束后,完瑞红被分配到了通信部,恪尽职守,除了认真记录每一个机器的原理和可能存在的问题,保证上下级之间通信顺畅。她在写稿上也充满热情,因为有学院学生会新闻工作的经验,写起稿来也得心应手,多篇通讯稿件都发表在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6年,完瑞红因表现突出,被部队评选为“优秀义务兵”。

谈及对军旅生活的总结,完瑞红直言:它并不会给我大富大贵的生活,却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给了我坚毅的品格,直面困难的勇气,勇挑重担的担当,在部队的学习使我更加体会到祖国如今的昌盛来之不易。”返校后的完瑞红每每听到国歌,情不自禁热泪盈眶。这位如花般的少女铁骨铮铮,婉兮清扬的外表下满是热血沸腾。

志向存高远 追逐梦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退伍归来的完瑞红树立起新的目标:勤恳学习,立志考研。几年的部队生活,完瑞红已经习惯了听从上级下达指示再去做的思维方式,回校后一开始适应不了独立思考和创新氛围浓厚的校园,但军队生活也让她学会了在人生路上永不退缩、勇敢尝试。完瑞红自我激励,慢慢适应了现状,重拾课本,把这几年错过的知识一点点努力补起来。很快她的成绩在班中名列前茅,大三综合测评时以班级第四的高绩点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时因表现突出、成绩优秀,荣获历史文化学院“优秀团员”、信阳师范学院“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秉承“完美主义”的完瑞红,“量身”制定了适合自己的考研目标,根据计划一步步实现,触碰着梦想的轮廓。考研期间,她每天七点前去自习室,晚上九点休息。在完瑞红看来学习不在于时间长短,而在于效率,一定要用最好的状态在考研路上全力以赴,用最好的情绪去迎接每一天。备考期间,很多学生都会因考研压力大有心态奔溃的时候,完瑞红则完全没有,因为她觉得没有任何压力能压垮军人,军队那么艰难的日子都挺过来了,考研难题也难不倒她。谈及考研方法,完瑞红坦言自己参照了伟大数学家华罗庚的读书法:“读书的真功夫在于既能把薄的书读成厚的,又能把厚的书读成薄的”。她向记者分享了她的“三遍法”:第一遍先梳理这本复习资料的结构和内在逻辑;第二遍把书的框架结构整理出来,第三遍找出针对这本书可能会出的问题,并发掘自己认为的重点部分。“有一种坚持叫走自己的节奏”,完瑞红以独立的姿态找到适合自己的备考方法,按自己随时的学习状态灵活安排,实时调整。军人和学子的双重身份彼此相长,使她在学业和生活处事上游刃有余。

人生立大志 日常做小事

“年轻即出发,一生中我们能做的事真的不多,趁还能走能说能动的时候,随心而走,莫念得失。”完瑞红慷慨而谈,参军对她而言,收获颇丰,参军前不敢轻易尝试新事物,返校后处事更成熟,尝试着为自己的人生挑选属于自己正确的选择。仅仅两三个月的备考,雷厉风行的军人素养转换成事半功倍的学习效率,她考研成功“上岸”。

“人生立大志,日常做小事”,这是完瑞红的座右铭。她脚踏实地,大三考过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教师资格证等;她仰望星空,树立考研目标,以总分379的高分考入重庆大学。谈及今后的目标,她表示自己很喜欢本科学习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选择的研究生导师也与本科专业相关,希望能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深入对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理解。“未来我想把文化产业管理和马克思主义原理相结合进行深入研究。”她说道。

在青春的道路上,完瑞红秉承着自己的理想信念,把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在朝着梦想的旅途上一路前行,去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硕果。

编辑:朱四倍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