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行走的思政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2021-04-16 11:01:44  中国青年报  潘志贤 王超 

【中国青年报】信阳师范学院“行走的思政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2021年4月14日)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起来……”近日,一队信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吟唱着这首熟悉的红歌,再次来到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上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身临其境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河南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晓坚博士以习近平总书记“金句”开篇,一下子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何晓坚告诉同学们,这次现场观摩学习活动就是要通过情境教学,学习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党领导大别山区军民创造“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奇迹,感悟用鲜血和生命锻造的“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

大学生们在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边参观学习,边回顾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性地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理论的背景。《新青年》实物展柜更是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有的大学生甚至不由得轻声诵读道:“《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接下来,在大别山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从共产党员程儒香面对酷刑坚贞不屈的感人事迹,再到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战士们在艰难困苦中仍然“精神饱满把歌唱”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中,同学们体会到了“信念坚定”;在皮定均将军的照片前,师生们一起解读了中原突围时皮定均在接到“掩护主力部队突围”命令后写下的日记,真切感受到将军胸怀全局、不怕牺牲的精神;在大别山人民推车送粮、制鞋做袜、养护伤员、倾其所有拥护红军的展板前,同学们感受到了军民团结奋进的历史伟力,更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重要论述的理解;在“千里跃进伟大壮举”展前,同学们通过历史照片、电文手稿、形势图、回忆录、日记、数据统计表等文献资料,感受到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艰苦历程,加深了对“勇当先锋”的感悟。

何晓坚认为,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精神的洗礼;每一次对红色故事的回眸,都是信念的传承。当天参加学习活动的大学生认真倾听,热烈讨论,积极交流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纷纷表达了对本次情境教学模式的喜爱。

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小李同学表示,通过“体验式”学习,加深了对这段历史的了解,加深了对大别山精神的感悟,对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的极端重要性也加深了理解,深受震撼,倍感振奋。

最后,在集体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金句”中,这堂生动的思政课、“活起来”的党史课宣告结束。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信阳师范学院创新方式方法,突出“两大特色”即实践特色和创新特色,持续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教育,通过组织师生走进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开展情境党课,讲好“四个故事”,引导师生体验感悟红色精神和革命传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