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疫防指办〔2022〕25号

2022-05-10 08:57:10 

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十严查”的通知

各单位、各工作专班:

近期,发生在我省部分高校的疫情传播,暴露出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短板弱项。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第17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关于紧急开展全省高校疫情防控“十严查”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2〕21号)精神,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疫情防控“十严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与责任单位

1.严格检查在校教职员工闭环管理“两点一线,不聚集、不聚餐”等要求落实情况。

责任单位:教职工、离退休人员工作专班。

2.严格检查安保、后勤服务、物流供货人员等重点群体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

责任单位:后勤服务、安全保卫工作专班。

3.严格检查学院主要负责人、党委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管理人员防控责任落实情况,下沉一线情况。

责任单位:研究生、本专科学生工作专班。

4.严格检查学生闭环管理情况,包括校园网格化管理落实,学生外出请销假制度等情况,是否存在学生擅自翻越校园围墙到外面活动,有无未经批准外出情况等。

责任单位:研究生、本专科学生、安全保卫工作专班。

5.严格检查14天内教职员工、安保、后勤服务、物流供货等人员及其共同居住人跨省、跨市、跨县区出行及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等情况。

责任单位:教职工、后勤服务、安全保卫、离退休人员工作专班。

6.严格检查核酸检测规定落实情况,包括是否按要求定期检测,是否落实每天按20%比例抽检,是否存在搞变通情况,有无漏检人员等情况。

责任单位:教职工、研究生、本专科学生、校医院、后勤服务、安全保卫、离退休人员工作专班。

7.严格检查应急预案准备情况,特别是主要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值守、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等情况。

责任单位: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各工作专班。

8.严格检查生活服务保障情况,主要包括生活保障物资是否充分供应,满足师生生活、学习合理需求;是否及时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责任单位:教职工、研究生、本专科学生、教学、校医院、后勤服务工作专班。

9.严格检查对师生人文关怀工作情况,包括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深入开展师生思想教育,加强涉疫师生员工的心理疏导等情况。

责任单位:教职工、研究生、本专科学生工作专班。

10.严格检查舆论引导工作开展情况,宣传抗疫正能量,防止负面舆情,严防严控恶意炒作等情况。

责任单位:宣传工作专班。

二、检查方式和方法步骤

1.检查方式

以自查为主,纪委监委、指挥部办公室采取督查督促、走访检查等适当方式进行督导检查。淮河校区工作专班按照检查内容和阶段安排认真组织疫情防控“十严查”工作。

2.方法步骤

(1)对照自查建台账。切实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对照疫情防控“十严查”,进一步明确责任、传导压力、建立台账。

(2)查漏补缺严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疫情防控“十严查”,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区域、人群、环节的排查管控,从严从紧从快查风险、除隐患、堵漏洞、补短板、严措施、。

(3)推进工作抓落实。通过协同联动查摆问题,立行立改抓实抓细薄弱环节,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工作落实不到位不罢休,以更精准更科学的“严”、更积极更有针对性的“防”,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各工作专班主要负责人要以敢作敢为直面问题,以责任担当研究问题,以政治智慧回答问题,以实干精神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1.提高认识,迅速行动。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下沉指挥、现场指挥,迅速按照要求开展工作,将对照自查、问题整改及工作措施等情况于5月13日前如实向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告(行政楼215,联系人:赵广伟)。

2.强化责任,严防懈怠。要扛牢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克服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开展工作“挑刺”“回头看”,切实将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再检查、在推动,确保各项工作不变形、不走样。

3.务求实效,严肃问责。真正将闭环管理措施从严从实落实到位,让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最小单元”,坚决防止工作中的宽、松、虚、粗问题,对落实各项部署要求态度不坚决、不及时,只说不干、消极应付等失职失责情形,将坚决严肃问责。

信阳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5月10日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